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玉林)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这场战争后,美利坚合众国作为一个新兴的独立的民族国家出现在舞台上。战后成立的邦联是一个松散的联盟,各州保留其主权、自由与独立等,在中央政府的权力受到严重限制的前提下,各州实质上就是独立国家。邦联在处理战后经济恢复、国家政权建设等方面软弱无力,无法适应形势的需要。

    1787年5月,各州派代表齐聚费城召开制宪会议。会议争论的问题大体上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中央与州权之间的关系问题;第二类是中央行政、立法、司法三大部门之间的关系问题;第三类是北部工商业资产阶级和南部奴隶主之间的矛盾问题。在经过4个月的不断争论与妥协后,制宪会议终于在1787年9月17日制定出了宪法草案,随后提交各州制宪会议审议通过。该宪法是资产阶级革命史上的一次创举,表明资产阶级革命已经成熟到需要成文宪法来巩固其成果的历史阶段了。

    ——摘编自张友伦等《美国的独立和初步繁荣》

    1. (1) 根据材料,判断指出“这场战争”指的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概括指出美国制定该宪法的必要性。
    3. (3)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会议争论的第二类问题最后是通过确立什么原则来解决的?
    4. (4)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指出美国这部宪法的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