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下·哈尔滨模拟)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2019年2月18日,“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揭晓,获奖人物代表各行各业的精英,有新中国成立后,放弃了国外优厚条件回国,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程开甲;有在排雷危险的境况下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而英勇负伤的杜富国;有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艰苦地区、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的钟扬;有放弃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从待遇最低的民办教师干起,一干就是17年、挑起山乡未来的张玉滚……

    鲁迅曾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新时期,“中国的脊梁”代表着群像,蕴含更丰厚的内涵。请以“当代中国的脊梁”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联系生活实际,明确观点并阐述理由。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