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高二上·江门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天下无数百年不变之法,无穷极不变之法。……变古愈尽,便民愈甚。尽得西洋之长技,为在后果之长技。

    ——《海国图志》

    材料二:“外国之长,度不过技巧制造,船坚炮利而已。”“炸弹轮船虽利,然军中制胜之道,究在人心而不在器。”“……艺事虽未所兼长,究不能离道而言艺,本来轻重之分,固有如此。”

    材料三: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变科举。而一切要其大成,在变官制。

    ——梁启超《变法通议》

    材料四: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陈独秀

    请回答:

    1. (1) 以上材料分别属于哪些派别?其主张是什么?
    2. (2) 根据上述材料,分析说明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的基本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