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9·聊城模拟) 果蝇、豌豆是常用的遗传学实验材料。请回答:

    1. (1) 果蝇的某一相对性状由等位基因(R、r)控制,其中某个基因纯合时胚胎致死(XRY、XrY均视为纯合子)。有人用一对果蝇杂交,得到F1代果蝇共185只,其中雄蝇63只。若F1代雌蝇共有两种表现型,则致死基因是,杂交亲本的基因型是
    2. (2) 研究豌豆茎的高度和花的颜色时,发现其与三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有关。现以纯种矮茎紫花豌豆作母本、纯种高茎白花豌豆作父本进行杂交,在相同环境条件下,发现F1中有一株矮茎紫花豌豆(记作植株A),其余均为高茎紫花豌豆。F1中高茎紫花豌豆自交产生的F2中高茎紫花、高茎白花、矮茎紫花和矮茎白花豌豆的数量比为27:21:9:7。

      ①由F2可推测茎的高度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依据是。在F2中高茎白花植株的基因型有种。

      ②据分析,导致植株A出现的原因有两种可能:一是母本去雄不彻底发生了自交,二是父本的某花粉粒控制茎高度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请设计简单的实验方案确定是哪一种原因所致,并写出预期结果及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