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泰安) 民主与法制建设是古今中外人类社会建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尺。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元前450年左右,罗马通过了一部法律文献,涉及诉讼、程序、所有权和债务权、宗教法等内容。其中的债务法规定:债权人有权拘禁不能按期还债的债务人。甚至可以给他戴上脚镣,卖到国外或杀死他……使量刑定罪有了文字依据,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贵族対法律的曲解和滥用。

    材料二:导致英国迅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在(1688年)宫廷政变之后,英国建立起了一个适合国情和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政治体制。这个体制保证了英国社会有一个相对宽松与和平的环境,从而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强国之路》

    材料三:读下图

    材料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1. (1) 写出这部法律文献的名称。依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对该法律文献作简要评价。
    2. (2) 材料二中英国建立起的政治体制是什么?这一体制的创立与英国哪一法律文件有关?
    3. (3) 材料三图所示的政治制度开始于美国哪一部文献的制定?该文献的制定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4. (4) 材料四最早出自哪部法律文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