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33年3月4日,刚刚就任美国第32届总统的罗斯福要求国会授予他“一件惟一足以应付目前危机的武器,这就是,让我拥有足以对紧急事态发动一场大战的广泛行政权。”……3月8日,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凡2月1日以后向银行提取过黄金,而到下周一为限还不退回储存的,银行便公布其姓名。几小时之内,各地银行门前又排起了长龙,如上周争先提款的情景一般。3月9日晚,罗斯福签署《紧急银行法》。当晚国家印制局添雇375名职工,印钞机全部开工。不出一周,13500家银行复业,交易所又重新响起了电锣声。

    ——摘自(美)威廉·曼彻斯特《光荣与梦想:1932—1972年美国社会实录》

    材料二:1990—2000年美国经济数据(部分)

    类别

    年份

    增长率或产值

    备注

    通货膨胀率

    1990

    4.3%

    1999

    1.1%

    60年来最低

    失业率

    1991

    6.8%

    2000

    4%左右

    30年来最低

    国内生产总值

    1991

    -0.2%

    1991.3—2000.12持续高增长

    2000

    4.1%

    互联网产业产值

    1999

    5070亿美元

    超过其他传统产业,成为美国第一大产业

    ——选自(美)诺顿等《美国全史》、《历史》必修二等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简述《紧急银行法》的主要内容,概括指出罗斯福新政对战后美国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经济改革的影响。
    2. (2) 20世纪美国资本主义经济一直处于变与不变的状态之中。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括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运行的新变化。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指出美国经济一直没有改变的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