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北京)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历史记忆与祖先认同】

    材料一:北魏拓跋珪即位后,采纳汉臣崔宏建议,自谓黄帝之后。据《魏书》记载,拓跋氏追溯的初祖是受封北土的黄帝嫡孙。拓跋珪及继任的三位皇帝亲往或遣使至涿鹿黄帝庙祭祀。

    至孝文帝,又下诏:“魏之先出于黄帝,以土德王,故为拓跋氏。夫土者,黄中之色,万物之元也;宜改姓元氏。”面对关于迁都的质疑,他说:“黄帝以天下未定,居于涿鹿,既定之后,亦迁于河南。”孝文帝主持定姓族时,汉臣薛宗起建议不应以祖先曾经的居住地为确定门第等级的主要标准,他说:“陛下黄帝之胤,受封北土,岂可亦谓之胡邪!”

    【历史记忆与时代使命】

    材料二:黄宗羲生活于明末清初,两百年后其政治思想备受推崇。梁启超与谭嗣同等曾将《明夷待访录》“节钞”送人。革命党人陈天华认为,《明夷待访录》“虽不及《民约论》(又译《社会契约论》)之完备,民约之理,却已包括在内”。该书中的《原君》《原臣》也曾被用作兴中会的宣传品。

    民国时期,梁启超反思说:“畴昔谈立宪、谈共和者,偶见经典中某字某句与立宪、共和等字义略相近,辄摭拾以沾沾自喜,谓此制为我所固有。其实今世共和、立宪制度之为物,即泰西亦不过起于近百年……比附之言,传播既广……以为所谓立宪、共和者不过如是,而不复追求其真义之所存。”

    【历史记忆与历史书写】

    材料三:法国高中历史教科书(法德通用版)有关“法国大革命”的部分思考题

    序号

    思考题

    1

    阅读阿瑟·杨(当时旅法的英国人)的游记节选,作者认为1787年君主制危机主要表现有哪些?

    2

    持续数百年之久的旧制度为什么在几个月之内就崩溃了?

    3

    旧制度下,贵族和教士都有哪些特权?

    4

    阅读西哀士的《什么是第三等级》节选,为什么西哀士认为贵族成了“让人难以忍受的阶层”,而只有第三等级才能代表整个民族?

    5

    大卫通过他的画《网球厅宣誓》想传达怎样的政治信息?

    6

    为什么攻占巴士底狱被视为旧制度崩溃的象征?

    7

    阅读《人权宣言》和《独立宣言》,列表比较二者的异同。

    8

    组织关于《人权宣言》和《独立宣言》现实性的讨论。

    9

    阅读课本中的示意图,1791年的立宪君主制与现代民主制有什么异同?

    10

    欧洲人是如何理解和接纳法国大革命的?

    11

    你认为纪念法国大革命还有意义吗?

    12

    为什么法国大革命没有像英国那样产生一个持久的立宪君主制?

    1. (1) 概述北魏统治者追溯祖先的目的、过程与效果。
    2. (2) 评析清末民初关于黄宗羲的“记忆复兴”这一现象。
    3. (3) ①上表中思考题具有哪些特点?并简要说明。②为“美国独立战争—华盛顿—联邦政府的建立”这一单元的学习,设计一组思考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