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杭州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桓公问于管子曰:“楚者,山东之强国也,其人民习战斗之道。举兵伐之,恐力不能过。兵弊于楚,功不成于周,为之奈何?”管子对曰:“即以战斗之道与之矣。”公曰:“何谓也?”管子对曰:“公贵买其鹿。”

        桓公即使人之楚买生鹿。楚生鹿当一而八万。管子即令桓公与民通轻重,藏谷十之六。令左司马伯公将白徒而铸钱于庄山,令中大夫王邑载钱二千万,求生鹿于楚。楚王闻之,告其相曰:“彼金钱人之所重也国之所以存明王之所以赏有功。禽兽者群害也,明王之所弃逐也。今齐以其重宝贵买吾群害,则是楚之福也,天且以齐私楚也。子告吾民急求生鹿,以尽齐之宝。”楚民即释其耕农而田鹿管子告楚之贾人曰:“子为我致生鹿二十,赐子金百斤。什至而金干斤也。”则是楚不赋于民而财用足也。

        楚之男女皆居外求鹿。隰朋教民藏谷五倍,楚以生鹿藏钱五倍。管子曰:“楚可下矣。”公曰:“奈何?”管子对曰:“楚钱五倍,其君且自得而修谷。”桓公曰:“诺。”因令人闭关,不与楚通使。楚王果自得而求谷,谷不可三月而得也,楚籴石四百。齐因令人载粟处芊之南,楚人降齐者十分之四。三年而楚服。

        桓公问于管子曰:“吾欲制衡山之术,为之奈何?”管子对曰:“公其令人贵买衡山之械器而卖之。燕、代必从公而买之,秦、赵闻之,必与公争之。衡山之械器必倍其价,天下争之,衡山械器必什倍以上。”公曰:“诺。”因令人之衡山求买械器,不敢辩其价。齐修械器于衡山十月,燕、代闻之,果令人之衡山求买械器,燕、代修三月,秦国闻之,果令人之衡山求买械器。衡山之君告其相曰,“天下争吾械器,令其买再什以上。”衡山之民释其本,修械器之巧。齐即令隰朋漕粟千赵。赵籴十五,隰朋取之石五十。天下闻之,载粟而之齐。齐修械器十七月,修粜五月,即闭关不与衡山通使。燕、代、秦、赵即引其使而归。衡山械器尽,鲁削衡山之南,齐削衡山之北。内自量无械器以应二敌,即奉国而归齐矣。

    (取材于《管子·轻重》)

    【注】①隰朋:春秋时齐国大夫。②芊:地名,位于齐楚接壤处。③衡山:齐鲁之间的小国。

    1. (1) 下列对句中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令左司马伯公白徒而铸钱于庄山(将:率领) B . 天且以齐楚也。(私:恩惠) C . 楚不于民而财用足也(赋:给予) D . 桓公即使人楚买生鹿(之:去)
    2. (2) 请用“/”对文中划线的部分断句。(限断三处)

      彼金钱人之所重也国之所以存明王之所以赏有功。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衡山之械器必倍其价,天下争之,衡山械器必什倍以上。

      ②齐因令人载粟处芊之南,楚人降齐者十分之四。三年而楚服。

    4. (4) 本文的每个人物个性鲜明,在他们身上获得了哪些启示?请结合内容具体回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