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七下·海宁月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南人张助,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意欲持去,顾见空桑,中有土,因植种,以余浆溉灌。后人见桑中反复生李,转相告语。有病目痛者息阴下,言:“李君令我目愈,谢以一豚。”目痛小疾亦行自愈。众犬吠声,盲者得视远近翕赫其下车骑常数千百酒肉滂沱。间一岁余,张助远出来还,见之惊云:“此有何神,乃我所种耳。”因就斫之。

    【注】①余浆:剩下的水。②豚:小猪。③翕赫:轰动。④斫:砍。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文言字词。

      见空桑

      植种

      欲持去

    2. (2) 画线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盲者得视/远近翕赫/其下车骑常数千百/酒肉滂沱 B . 盲者得视/远近翕赫/其下车骑|常数千百酒肉滂沱 C . 盲者得视远近/翕赫其下/车骑常数千百/酒肉滂沱 D . 盲者得视远近/翕赫其下车骑/常数千百/酒肉滂沱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李君令我目愈,谢以一豚。

    4. (4) 在《古代汉语常用字字典》中,“乃”有以下两个义项:①就是,原来是;②仅仅、只。对于文中“此有何神,乃我所种耳”一句中的“乃”字,同学们有不同的理解,且生发了启示,请把横线处补充完整。

      小文:我认为文中的“乃”字应选择第①个义项,就是、原来是。因为张助见到成百上千的车马前来祭拜李树十分惊讶,于是说:这算什么神啊!就是我种的呀!语气肯定而强烈,所以用“就是、原来是”表达肯定的语气。

      小希:我认为文中的“乃”字应选择第②个义项,仅、只。因为①

      小文:我觉得你说得也很有道理,而且你的理解给了我启发,我发现这篇文言文想告诉我们的道理就是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