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9八下·武功期中) 话说宪法,感悟法治。

    材料一:一切立法活动都必须以宪法为准绳,不得与宪法的规定、宪法的原则、宪法的精神相违背,必须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依法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李保平

    相关链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第四项是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第七项是审议监察法(草案)。

    材料二: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国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蒋伟

    材料三:几年前,我进驻旭日村普法。当时,村里乱象频现:基层选举被宗族势力渗透,拉票贿速、使用暴力解决纠纷时有发生。我便从宣讲宪法开始……经过努力,情况得到了根本性好转,现在村里的大小事务,都能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向辉

    1. (1) 用材料一的观点解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安排。
    2. (2) 结合对材料二的理解回答权大还是法大,并说明理由。
    3. (3) 据材料三推断旭日村发生变化的原因。
    4. (4) 概括上述材料及问题共同体现出的法治要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