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高二下·蛟河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行赏而兵强者,爵禄之谓也。爵禄者,兵之实也。……是以明君之使其臣也,用必出于其劳,赏必加于其功。功赏明,则民竞于功。为国而能使其民尽力以竞于功,则兵必强矣。

    ——《商君书》

    材料二  使商无得籴,农无得粜。农无得粜,则窳情之农勉疾。商不得籴,则多岁不加乐。多岁不加乐,则饥岁无裕利。无裕利,则商怯;商怯,则欲农。贵酒肉之价,重其租,令十倍其朴,然则商贾少,农不能喜酣奭……则农不慢。重关市之赋,则农恶商,商有疑情之心。农恶商,商疑情,则草必垦矣。

    ——《商君书·垦令》

    1. (1) 概括材料一的主要主张,并分析其对秦国的积极影响。
    2. (2) 归纳材料二中商鞅变法的主要措施。据此概括商鞅的经济思想(或政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