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18·西城) 阅读课文《跨越百年的美丽》节选段落,按要求完成小题。

        居里夫人的美名,从她发现镭那一刻起就流传于世,迄今已经百年。这是她用全部的青春、信念和生命换来的荣誉。她一生共得了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特别是获得了两次诺贝尔奖。她本来可以躺在任何一项大奖或任何一个荣誉上尽情地享受,但是,她视名利如粪土,她将奖金捐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而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的小女儿当玩具。她一如既往,埋头工作到67岁离开人世,离开心爱的实验室。直到她身后40年,她用过的笔记本里,还有射线在不停地释放。

    1. (1) 对画横线句子解释最准确的一项是(    )
      A . 居里夫人工作的时间长。 B . 居里夫人取得的荣誉多。 C . 居里夫人对荣誉很重视。
    2. (2) 填空。

      作者围绕“她视名利如粪土”这一观点,列举了居里夫人的三个具体事例:一是她;二是她;三是她没有享受那些荣誉,仍一如既往地工作到67岁,直至离开人世。

    3. (3) 仿照此段落的写法写一段话,用具体事实说明一个观点。比如,“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守信是一项财宝,不应该随意虚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