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八下·新密期中) 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多年波澜壮阔的不平凡历程,这是一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84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办法》,提出国企可以拥有生产经营计划权等10项自主权,J985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工资改革问题的通知》规定,从1985年开始,实行职工工资总额同企业经济效益按比例浮动的办法,企业一般上缴利税总额增长1%.职工工资总额增长0.3r/0_0.7c/e、到1987年,建立了经营责任制的企业达到8843家,占国企总数的77 6%1987年.实行承包的国企完成产值2452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销售收入2797亿元,同比增长14.8%

    上缴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7%.80年代后半期,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等进入民众的生活都是工业经济迅速发展的结果

    材料二

    时间

    大事

    1978年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1980年

    中央决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

    1984年

    进一步开放大连、天津、青岛、上海、福州、广州等14个沿海城市。

    1985年

    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地区开辟为沿海经济开放区。

    1990年

    上海浦东开发区建立。

    1992年

    开放重庆、武汉等沿江城市,满洲里等陆地边境城市和昆明、乌鲁木齐等内地省会和自治区首府。

    2001年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带入全球贸易体系。

    2017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作用。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我国形成了怎样的对外开放格局。分析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对我围产生的重大影响。
    3. (3) 综上所述,你对改革开放有哪些新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