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19·东莞模拟) 妈妈的一双脚底带有很多胶粒的防滑瑜伽袜,引发了小红的思考: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和什么因素有关呢?于是她找来三个挂钩、两块相同的新透明皂A、B和一个弹簧测力计,在家里的水平大理石窗台上做了如图所示的四次探究实验。

    1. (1) 她每次都要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动透明皂做匀速直线运动,目的是根据,得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
    2. (2) ①②两次实验说明:在接触面粗糙程度相同时,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
    3. (3) 比较实验②③,可得出结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大小(选填“有关”或“无关”)。
    4. (4) 小红在窗台上铺了一条毛巾,做了第④次实验。对比①④两次实验,(选填“能”或“不能”)得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的关系,理由是
    5. (5) 取下挂钩,她还想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和哪些因素有关”。她找来一支一端削尖的铅笔,如图5所示,手拿A、B两块透明皂用力顶住铅笔的两端,观察两块透明皂的表面,得出结论:压力相同时,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她还发现,越用力,笔尾也陷入的越深,说明:相同时,压力越大,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6. (6) 以上科学探究中,共同使用的研究方法是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