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小明的物理兴趣小组准备探究“弹簧弹性势能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他们猜想:弹簧弹性势能可能与弹簧长度变化量、弹簧螺纹圈直径、弹簧的材料等因素有关。

    他们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把弹簧的左端固定在墙土,AO等于弹簧原长,水平面O点左侧光滑,右侧粗糙。将物体M从O点压缩弹簧到P点,然后由静止释放,当物体M运动到O点与弹簧分开,最终运动到Q点静止。请补充完成他们的探究过程:

    1. (1) 探究弹簧弹性势能与弹簧长度变化量的关系,应该选用(选填“相同”或“不同”)的弹簧进行实验,并改变OP之间的距离,测出对应OQ的距离,重复实验,测量多组数据并记录。这里测定“OQ的距离”是用来衡量弹簧的大小。上述实验过程用到的两种物理方法是:
    2. (2) 若仅将AQ平面换成O点两侧都是粗糙的,小明认为利用上述实验原理依然能够完成探究,只需将“测定OQ的距离”换成测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