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9七下·余杭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我国西北边陲,与八个国家相邻,是我国石油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20世纪90年代准噶尔、塔里木,吐哈(吐鲁番—哈密)盆地的大型油气田相继被开发,专家预测在未来10年内,新疆将成为我国石油产业的“龙头”。

    材料二:2002年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试验段正式开工建设。2004年1月1日正式向上海供气,2004年10月1日全线建成投产,2004年12月30日实现全线商业运营。西气东输管道工程起于新疆轮南,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以及浙江10省(区、市)66个县,全长约4000公里。

    材料三:《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形图》

    1. (1) 该地区的地形可概括为“三山夹两盆”,其中山脉是指:

      A山脉,B山脉;盆地是指C盆地,D盆地。E是我国最大的内流河:河。

    2. (2) 依据材料列举两种该地区的主要自然资源。从自然条件来看,该地区发展农业生产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是。西气东输工程的开工建设到竣工体现了我国正在实施和大力推进的战略,通过这一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将转化为经济优势,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发展水平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除这一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外,请你再列举一项类似的战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