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童年与蜗牛

        “蜗牛,蜗牛,先出犄(jī)角后出头……”那动听的歌谣是我童年最喜欢的歌。在那个充满天真烂漫的金色时代,是它——小小的蜗牛给了我莫大的启示和力量,也正是它坚毅的品格不断激励我走上新的生活道路。

        记得有一次,我将一只蜗牛放在一面光滑的墙壁上,它爬得慢极了。脖子伸得很长,背上重重的壳像一块大石头向下坠着,看得出来它很努力。好半天,在它后面留下了一条长长的、弯弯曲曲的爬痕。我都有点不耐烦了,可它还在不断地向上爬着,只是有时稍停一下,喘一口气,又继续向上爬。我想逗逗它,但是刚碰到它的触角,它身子用力一缩,不小心从上面掉了下来。我真担心把它摔坏了,俯下身子去看。谁知过了一会儿,它又探出小脑袋,一对触角摆来摆去,好像在说:“没关系,我没摔坏。”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它又爬上了石壁,一点儿一点儿的,仍然那么努力。我开始敬佩它了,于是用最大的耐心仔细看它向上爬。终于,经过几十分钟的长途跋涉,它爬到了顶端。之后,它转过小脑袋向下看了看,似乎在向我诉说它的成功。这时我才醒悟过来,想伸手去捉它,可没捉到,它爬得太高了!

    1. (1) 用波浪线画出文中的一个比喻句。
    2. (2) 解释短文中两个划线的词语。

      ①坚毅:

      ②醒悟:

    3. (3) 请写几个像“摆来摆去”(ABAC式)的词语。
    4. (4) 找一找,文中哪一句是划线句子的结果,用双横线画出来。
    5. (5) 本文主要写了的事。我明白了的道理。
    6. (6) 本文的写作方法是(    )
      A . 借物喻人 B . 借景抒情 C . 外貌描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