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8高二下·友好期末)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列小题。

    临江仙·梅

    李清照

    庭院深深深几许,云窗雾阁春迟。为谁憔悴损芳姿。夜来清梦好,应是发南枝。

    玉瘦檀轻无限恨,南楼羌管休吹。浓香吹尽有谁知。暖风迟日也,别到杏花肥。

    【注】《临江仙·梅》为李清照效仿欧阳修《蝶恋花》所作的数阕《临江仙》之一。

    1. (1) 下面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A . 起句效仿欧词,一字不改,以设问的口气连用三个“深”字,表现了庭院的深邃。 B . “云窗”一句通过描绘云簇窗前,雾绕高阁,描绘出庭院的缥缈清幽的特点。 C . 上阕第二句中的“迟”字不仅客观交代春来得“迟”,也表现了对春来迟缓的厌恶。 D . 上阕的第三句和下阕的第三句遥相呼应,均通过对“谁”的质问,借梅花表达了词人的愤懑之情。 E . 这首词用梅花暗喻词人自己,把独居的幽思表现得淋漓尽致。
    2. (2) 本词除了运用设问的手法外,还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