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19九上·柳林期末) 阅读下列科普短文。

    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惊艳世界。演员们穿着的轻便防寒服是用“石墨烯”制成的。演员上场前,需先对服饰内的电池进行充电,充电完成后,石墨烯发热膜防寒服可在 的环境中工作 小时,确保演员穿着舒适和演出成功。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六角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如图1所示。英国两位物理学家因从石墨中成功分离出石墨烯,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实际上石墨烯本来就存在于自然界,只是难以剥离出单层结构。石墨烯一层层叠起来就是石墨,厚1mm的石墨大约包含 万层石墨烯。

    石墨烯的结构特点决定了其具有薄且坚硬、透光性好、导热性强、导电率高、结构稳定等特点。根据其层数不同,石墨烯可以分为单层石墨烯、双层石墨烯、少层石墨烯和多层石墨烯。层数不同,石墨烯的性能也不同,如图2所示。

    通过石墨烯与氢气反应可得到石墨烷,其中所有的碳原子形成六角网状结构,氢原子以交替的形式从石墨烯表面的两端与碳原子相连,石墨烷表现出半导体性质。

    石墨烯具有优良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在材料学、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和药物传递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被认为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材料。

    依据文章内容和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石墨烯具有的物理性质是(答一条即可)。
    2. (2) “厚 的石墨大约包含 万层石墨烯”反映出的微粒特性是
    3. (3) 给防寒服内的电池充电时,电能转化为能:由图可知,石墨烯的层数对其导热性的影响是
    4. (4) 由石墨烯制成的石墨烷是由元素组成的(填元素名称)。
    5. (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填序号)。

      A.石墨烯属于单质        

      B.以石墨烯为原料可以合成其它化合物

      C.石墨烯只能通过化学反应制备   

      D.石墨烯与石墨材料性能完全相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