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9·宜宾模拟) 国企国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就国企改革发声。他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着支柱作用的,必须搞好。2016年,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材料二:国有企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题中之义。然而,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国有企业由于过于强调外部市场等原因,不同程度的在内部建设中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办法、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因此,在全面推进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很有必要。

    1. (1) 结合材料一和经济生活知识,说明我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二和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的必要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