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9九上·鱼台期末) 材料一: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豪迈宣言。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91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材料二:2018年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港珠澳大桥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科技桥。它集桥、岛、隧道于一体,为世界首创。大桥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沉管海底隧道,全长约6.7公里。隧道由33节沉管对接而成,每1节重达8万吨,相当于一艘航空母舰。大桥还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海豚“桥塔是高105米、重3 000吨的巨型钢塔,整体吊装在海内外无先例可循。足以让世界震惊!

    材料三:“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中一次次举旗定向,一次次探索突破,都充满了智慧与变革;第一个个体户,第一批农村万元户,第一批小商品市场,第一家互联网企业……改革开放中一次次“摸石头”,一次次“吃螃蟹”,都体现着勇气与创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1. (1) 材料一中,改革开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蕴含了哪些道理?
    2. (2) 材料二中,这座名副其实的科技桥的开通,给我国的创新发展有哪些启示?
    3. (3) 材料三中,接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我们责无旁贷,我们青少年应该如何接好创新接力棒?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