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七上·鱼台期末) 灿烂的中华文明是历史发展长河中的文化瑰宝。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百家争鸣的繁荣思想】

    材料一:在证明了法家思想有效用的同时,秦王朝也体现了孟子的一个正确思想——政府最终还是要依靠被统治者的默认。

    ——费正清

    【异彩纷呈的文学艺术】

    材料二: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鲁迅

    材料三:见下图

    【领先世界的科学技术】

    材料四:

          图一                         图二                     图三

    1. (1) 用所学知识回答,法家思想的创始人是谁?秦王朝短命而亡从反面验证了孟子哪一主张的正确性?
    2. (2) 材料二是鲁迅对我国哪部历史巨著的评价,请用一句话概括此书的历史地位。
    3. (3) 上面四幅图片反映了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演变过程。结合所学知识,对四幅图片进行排序。然后回答,①的作者是谁?③是什么字体?
    4. (4) 图一证明,造纸技术最早出现于我国古代什么时期?图二的发明者是谁?图三人物研究的圆周率领先世界近千年,他是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