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七上·鱼台期末) 历朝历代统治者为巩固发展,都会采取利于当时统治的适当政策。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先秦时期】

    材料一:经过一番辛苦打造,由王室宗亲建立的诸侯国对周王室的向心力大大加强,同时也建立起一种类似后来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细讲中国历史丛书·西周史》

    【秦汉时期】

    材料二:中国几千年来一直采用君主制,政权归皇帝一人掌握,皇帝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表现为高度的________(制度),这是占主导地位的制度。

                                             ——张岂之《中国历史十五年》

    材料三:(汉初)民失作业,而大饥馑。凡米石五千,人相食,死者过半。

                                                         ——《汉书·食货志》

    材料四:从现实的角度看来,始皇一死,秦帝国荡然无存……不出十年之内一个新的朝代继之勃兴,兹后延续达四百余年。

    ——黄仁宇《中国大历史》

    1. (1) 西周的这种“类似后来的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制度是什么?
    2. (2) 材料三反映的是秦朝开创的一种制度,请将“——”处的内容补充完整。请回答秦朝建立了什么制度加强地方统治的?
    3. (3) 为了改善材料四中的社会状况,西汉初年统治者采取了什么政策?请列举一例汉高祖采取这一政策的措施?
    4. (4) 材料五中“新的朝代”鼎盛时期在位的皇帝是谁?他统治时期是如何采取措施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他接受谁建议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思想上巩固了大一统?
    5. (5) 通过对以上材料的探究分析,你有什么感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