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上·临安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程易田诗序

    (清)刘大槐

        余性顓愚,知志乎古,而不知宜于时;常思以泽及斯民为任。凡世所谓巧取而捷得者,全管丕知其径术,以故与经纳之士相背而趋,终无遇合。退而强学,栖迟山陇之间,虽非有苦,而亦未尝有乐也。

        年已晚幕,始为博士于黟。博士之官,卑贫无势,最为人所贱简。而黟、歙邻近,歙尤多英贤,敦行谊,重交游。一时之名隽多依余以相劘切,或抗论今时之务,注念生人之欣戚,慨然太息,相对而歌。盖余生平之乐,无以加于此矣。

        程子易田,尤所称著材宿彦,亦旦夕相从。其所为诗歌,摅词朴直而寄兴深至,尝谓其有陶潜之风。易田固信余,余亦甚重易田也。虽然,余老矣,今年年七十有三,将归休于枞阳江上。而易田年逾四十,犹困于诸生;家又贫,故里不足以自活,亦将糊其口于汝阴。念欲长与诸君子游处,不可得矣。

        居稽也,弦诵也,欣欣而忘其倦也。欢聚未几离散随之余于此共犹能独乐焉否耶夫以生平未尝有乐之人徒以与诸君子游处而乐今复以聚之不常而不乐生焉。回忆独居时,虽无所乐,而亦非有不乐也。则是今日之不乐,由前日之乐而来也。夫造物之于人,安能使其长乐哉?因取易田之诗所谓“濠上吟”者,反复咀吟,益叹其文章之古,与其人之心貌相称。属其板刻之,以与四方之知言者共读焉。而余为序之如此。

    (选自刘大魁《海峰文集》,清乾隆刻本)

    【注】①博士:学官名,掌管文庙《孔庙)祭祀、教育生员等。②诸生:生员,俗称秀才。③濠上吟:语出《庄子。秋水》中庄子与惠子的“濠梁之辩”。

    1. (1) 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最为人所简            贱简:轻视息慢 B . 歙尤多英贤,行谊      敦:厚道、诚恳 C . 易田信余              固:坚决、执意 D . 其板刻之              属:通“瞩”,叮嘱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 退强学                   倚歌和之 B . 注念生人欣戚             备他盗出入与非常也 C . 夫造物之人               彼致福者,末数数然也 D . 以与四方之知言者共读     积土成山,风雨兴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作者禀性和志趣与世俗不同,虽然无缘于功名利禄、富贵荣华,但不认同世人的成功之道,曾隐居修身,游息山野,生活平淡。 B . 作者直到年老时,才担任卑微的博士之职,有黟、歙两地的许多英才贤士跟从作者学习,谈论时事,虑及民生,此乃平生之一大乐事。 C . 作者既赞赏程易田所写的诗歌语言朴实,寓意深远; 又深切同情程易田年过四十,仍不得志,且家庭贫困,为了谋生,只能离乡。 D . 本文语淡情深,构思巧妙,围绕“乐”字展开,由“无乐”到“有乐”再到“不乐”,即写不遇之叹、得友之乐、离别之伤,自然流露出人生无常、及时行乐的思想。
    4. (4) 用“/”给文中划线的部分断句。

      欢聚未几离散随之余于此其犹能独乐焉否耶夫以生平未尝有乐之人徒以与诸君子游处而乐今复以聚之不常而不乐生焉

    5. (5)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①退而强学,栖迟山陇之间,虽非有苦,而亦未尝有乐也。

      ②其所为诗歌,摅词朴直而寄兴深至,尝谓其有陶潜之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