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8高三上·临清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非洲正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正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双方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习近平主席着眼增强非洲自主发展和吸引外资能力,强调中方将坚持“授人以渔”,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帮助非方培养更多适用人才;坚持“筑巢引凤",通过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合作,助力非方吸引更多优质投资。中非合作更富成数、更加务实、更为惠民,必将在实现非洲梦和中国梦的征程上守望相助、结伴同行。

    材料二:2018年7月25-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南非的翰内斯堡举行,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增长和共同繁荣,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约翰内斯堡会晤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备受世界关注,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回顾金砖合作、展望未来发展,提出了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四个坚持”,贡献出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中国方案:第一,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第二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第三,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第四,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四个坚持为金砖合作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指明了方向,彰显了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和务实行动。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中非如何才能做到守望相助、结伴同行?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国际社会的知识说明“四个坚持”的中国方案为什么能为金砖合作实现新的飞跃指明方向。
    3. (3) 请你以金砖家合作为主题,写两条宣传标语。要求主题突出,简明要,朗朗上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