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18·邯郸模拟) 如图所示,一根轻弹簧左端固定于竖直墙上,右端被质量 可视为质点的小物块压缩而处于静止状态,且弹簧与物块不栓接,弹簧原长小于光滑平台的长度。在平台的右端有一传送带, ,物块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 ,与传送带相邻的粗糙水平面 长s=1.5m,它与物块间的动摩擦因数 ,在C点右侧有一半径为R的光滑竖直圆弧与 平滑连接,圆弧对应的圆心角为 ,在圆弧的最高点F处有一固定挡板,物块撞上挡板后会以原速率反弹回来。若传送带以 的速率顺时针转动,不考虑物块滑上和滑下传送带的机械能损失。当弹簧储存的 能量全部释放时,小物块恰能滑到与圆心等高的 点,取

    1. (1) 求右侧圆弧的轨道半径为R;
    2. (2) 求小物块最终停下时与C点的距离;
    3. (3) 若传送带的速度大小可调,欲使小物块与挡板只碰一次,且碰后不脱离轨道,求传送带速度的可调节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