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八上·嘉兴月考) 阅读诗歌,回答问题。

    绝句

    杜甫

    眼见客愁愁不醒,无赖春色到江亭。

    即遣花开深造次,便教莺语太丁宁。

    1. (1) 诗中“”二字是全诗之纲,概括地说明了诗人的心情。
    2. (2) 此诗在情与景表现方面与《春望》中“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一句有异曲同工之妙,请作简要分析。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1八上·兰溪月考) 古诗阅读

    鹊桥仙·夜闻杜鹃

    (宋)陆游

    茅檐人静,蓬窗灯暗,春晚连江风雨。林莺巢燕总无声,但月夜、常啼杜宇

    催成清泪,惊残孤梦,又拣深枝飞去。故山犹自不堪听,况半世、飘然羁旅!

    【注释】①蓬窗:犹蓬户,即编蓬草为窗,谓窗户之简陋。②春晚:即晚春,暮春时节。③杜宇:即杜鹃。④深枝:树林深处的枝条。

    1. (1) 这首词通过景物描写点明季节,渲染词人愁绪的句子是

    2. (2) 这首词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情感?
  • 2. 【鉴赏练习】

    渔家傲

    [宋]李清照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请概述本首诗词主题。

  • 3. (2021八上·靖西期末)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春望

    (唐)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1. (1) 下列对古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此诗为五言律诗。通常的律诗每首八句,第二、四、六、八句押韵。 B . 首联写春望所见:虽然国都已经沦陷,城池残破,但是山河依旧存在,春天降临长安城,然而眼前却是乱草丛生。虽是写景,却也痛切地表达了诗人念家悲己的感情。 C . “家书抵万金”,饱含无尽辛酸、无尽期盼,反映了诗人在消息隔绝、久盼音讯不至时的迫切心情。 D . 这首诗全篇情景交融,感情深沉,而又含蓄凝练,言简意贼,充分体现了杜甫诗歌“沉郁顿挫”的艺术风格。
    2. (2) 这首诗写于安史之乱开始时,诗中写到了“泪”,请分析它蕴含的情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