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8八上·云安期中) 某班学习小组开展对青少年犯罪情况的调查和研究,该小组由6人组成,请你担任组长。

    1. (1) 就研究活动的过程问题,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①采访少年法庭庭长;②撰写活动计划;③写小论文;④交流分析资料

      请你按正常的活动顺序排序。

    2. (2) 学习小组通过调查,汇总数据,绘制了一张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调查表

      不良行为

      旷课和夜不归宿

      打架斗殴、辱骂他人

      进入营业性歌舞厅、阅读观看淫秽出版物

      强行索取财物、偷盗及故意破坏财物

      占全国违法犯罪总数

      比例

      100%

      39%

      30%

      15%

      27%

      上面调查表的内容说明了什么?

    3. (3) 在调查中,大家了解到这样一个案例:中学生小嘉原来是一个好学生,自从认识了一些社会青年后,就以校园“小霸王”的称号出名了,欺凌同学、随意旷课,受到了学校处分;多次偷窃财物、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构留。成年后他仍不悔改,为了筹集赌资,多次持刀拦路抢劫,造成路人重伤被送往医院、最终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2万元。

      经采访调查发现,法律意识淡薄、家庭教育不当、受不良社会环境的熏陶等,是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请你根据调查结果,就我国如何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谈谈你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