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甘肃定西临洮七年级上期中评估测试道德与...

更新时间:2016-12-22 浏览次数:356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小明进入中学后,由于不讲个人卫生,吃饭插队,上课不积极发言,升国旗时说话,班主任找他谈过好几次话,他心里压力很大,觉得处处不适应,你认为他要尽快适应新环境,最需要做的是(    )

    A . 熟悉新的功课和同学 B . 保持沉默,顺其自然 C . 熟悉新的规则和要求 D . 找好朋友倾诉
  • 2. 很多伟人认为中学生活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下列对中学时代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学时代见证着一个人由少年到青年的发展变化   ②中学时代是生命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支点

    ③中学时代是伟人们必须经历的生命历程                ④中学时代帮助我们培养意志、提升智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李强上课不认真听讲,课后作业也偷懒不做,老师问他为何不学;他说;不知道。或者说;家长要我学我就学。李强要改变目前懒散的学习状态,必须要(      )

    A . 有梦想,因为有梦想就会成功 B . 有梦想,因为梦想会带给我们动力 C . 明确学习目的,因为学习就是苦的 D . 建立友谊,因为友谊给我们帮助和支持
  • 4. 小明同学总是抱怨:“学习真是太苦了,我甚至都不想上学了。”小明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他只看到了(      )

    A . 学习中的困难和艰苦 B . 学习是一个探究和发现的过程 C . 我们可以在学习中不断发现自身潜能 D . 学习是个苦乐交织的过程
  • 5. 学习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独特的东西,需要我们细心体会,慢慢品味,由此可见(     )

    A . 学会享受学习的过程 B . 学会欣赏学习的结果 C . 学会正确认识自己 D . 不断提升学习能力
  • 6. “君子学习必日新,日新者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与这句话含义有直接关系的是(    )

    ①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

    ③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④君子之交淡如水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7. 贝多芬在年轻时曾被告知没有音乐才华,但他没放弃,最终为人类留下了不朽的乐章,周杰伦曾经被好多唱片公司拒绝,但他坚持创作和歌唱,最终成为一代流行天王,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      )

    A . 要有主见,不能听取他人意见         B . 走自己的路,不用管别人怎么说 C . 名人在成名之前都有许多缺陷         D . 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有利于挖掘自身潜能
  • 8. 小琴乐于助人,品学兼优,很受同学们喜欢。但她又将自己与同桌了比较,认为自己字写得不够好,运动能力差,觉得自己在这些方面还需努力。小琴认识自己的途径是(      )

    A . 他人评价 B . 老师评价 C . 集体评价 D . 自我评价
  • 9. 田忌赛马中田忌通过用下等马对上等马,中等马队下等马,上等马对中等马来弥补自身马匹的不足,从而赢得胜利。这启示我们,做更好的自己需要(    )

    A . 接纳自己 B . 善待他人 C . 发展自己 D . 扬长避短
  • 10. ”态度决定一切”。实验表明,孩子的学习态度直接影响学习行为和学习成绩。学习需要的态度包括(      )

    ①自觉  ‚ ②主动  ƒ ③积极   ④排斥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1. 小强与朋友们的聊天中,能体现正确认识自我的是(   )

    A . 小宇;我身上只有优点没有缺点 B . 小明;长得帅最重要,不学习没关系 C . 小强;我虽然学习成绩好,但运动能力差,需要加强锻炼 D . 我脑子笨,在努力也没用。
  • 12. 小罗和小康是亲密的朋友,小罗对人说,小康是个特别热心的人,是我学习的榜样,面对朋友这样的认可,小康感到无比欣慰。这说明(      )

    A . 因为朋友。我们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      B . 因为朋友,我们获得了更多的荣誉 C . 因为朋友,我们减少了孤独和苦闷        D . 因为朋友,我们学会了更好的与人交往
  • 13. 要与同学建立深厚的友情。下列做法中,不利于获得同学的友谊的是(      )

    A . 在朋友遇到困难时,自觉自愿地提供帮助 B . 对待朋友,坦率地敞开自己的心扉 C . 朋友跟你说的悄悄话,不要泄露给别人 D . 如果与同学产生了矛盾,就应该据理力争
  • 14. “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人也难求”。曹雪芹的这句话说明(   )

    A . 真正的友谊应是一场精神相遇 B . 呵护友谊,需要积极开放自己 C . 建立友谊,需要持续的行动 D . 交友既让我们享受快乐,也有烦恼。
  • 15. 朋友之间需要以诚相待。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可以替朋友做决定                B . 朋友要把秘密都告诉自己 C . 要把自己的秘密都告诉朋友        D . 这并不意味着朋友之间就应该毫无保留
  • 16.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查找信息,实现资源共享,但也可能受到网上不良信息的伤害。对此,同学们有以下几种看法,你认为正确的是(      )

    A . 正确认识网络,用其所长,避其所短 B . 充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尽可能多上网 C . 分析网络带给我们的危害,拒绝上网 D . 我们已经是中学生了,有自我保护能力,看看网上不良信息不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 17. 某法院审理一起团伙抢劫案,案犯是15个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人,最小的仅15周岁,他们通过网络认识后,为弄钱吃喝玩乐,结伙抢劫,这个案列对青少年的启示是(  )

    ①坚持现实交往,避免网络交往        ②网络交往要谨慎

    ③ƒ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④认真学法,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8. 张丽在QQ上结识一个网友“大哥”。“大哥”多次要求张丽将她家的详细地址、电话号码等告诉他,并要求与她见面。你认为张丽正确的选择是( )

    A . 加强自我防范,学会自我保护 B . 远离网络,躲避干扰 C . 如实相告,答应“大哥”的要求 D . 把同学的有关信息告诉他
  • 19. 汪国真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蕴含的人生道理是(     )

    A . 有梦想的日子,就有希望在生长 B . 梦想是对未来生活的盼望和追求 C . 把梦想变为现实,需要付出努力 D . 我们要找准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差距
  • 20.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可以没知识,可以不进大学殿堂,但不可以不学习”,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文凭,上大学无所谓                       B . 终身学习是解决工作中新问题的唯一途径 C . 要保持个人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终身学习     D . 要终身学习就必须上大学,拿文凭
二、辨析题
  • 21. 卓君因在《中国达人秀》表演机械舞而为观众所熟知和喜爱,并被赞誉为,“草根舞王”,“街舞达人”,其表演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来自南宁的19岁大男生机械舞舞技了得,全身所有关节似乎都会动,他告诉主持人,他的舞蹈全靠自学,他说;“都是自己看视频学,音乐也是自己做的”,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卓君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知道我们那边远山村还有一个街舞达人”。

    有人说;“只要有了人生梦想,就一定能成就出彩人生”这种观点对吗?为什么?

三、<b >材料题</b>
  • 22. 材料一 小赵是一名七年级的学生,他无论在学习还是体育方面,都出类拔萃。他说”我学习好,身体棒,至今还没发现自己有什么缺点“

    材料二 小丽跟随打工的父母来到城市,转学到了一个新环境,看到城里的学生多才多艺、敢说敢做、家境富裕、穿戴漂亮,它觉得自己简直一无是处,抬不起头来。

    1. (1) 你认为这两名同学对自己的认识正确吗?为什么?

    2. (2) 你认为正确认识自己的途径有哪些?

    3. (3) 如果他们想要变得更好,应该怎么做?

  • 23. 李竞在班里是个独来独往的人,他认为自己既没有做错事,也不有求于人,因此没必要去和别人交往。可是后来,他渐渐地觉得自己越来越孤独,看到同学在一块有说有笑,他又不由得既羡慕又嫉妒,希望自己能融入同学中去,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是不知为什么,他总觉得与别人格格不入,似乎别人也不喜欢同他说话。为此,他开始沉迷于网络,经常上网,在“微信“陌陌” ‘米聊’’上终日与网友聊天。

    1. (1) 指点迷津:李竞认为“没必要去和别人交往”,结合所学知识,请谈谈你对此问题的认识 。

    2. (2) 出谋划策:李竞希望自己能融入同学中去,假如他是你的同学,请你为李竞拥有和维护真正的友谊支招。

    3. (3) 小刚在网络交往中要注意什么问题?

  • 24. 实践探究题

        开学快一个月了,班主任张老师发现班里有些同学出了“初中学习太苦了”的心理,导致学习上不努力,得过且过。张老师打算开一次以“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为主题的班会。假如你是班级一员,请参与进来,共同体验这次学习的“苦乐之旅”。

    1. (1) 我来设计:请你为这次班会设计两条宣传标语。      

    2. (2) 我来体验 学习苦吗?学习乐吗?请写出你对学习的不同体验(结合自己学习经历,至少写两条)

    3. (3) 我来分析;班会上,同学们对“学习是苦是乐”产生了争论。假如你是主持人,请用一句话来为这次辩论进行总结。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