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重点中学(江津二中等)八校2017-2018学年八年级...

更新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288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2016八下·泰兴期中) 我们学校所处的温度带是(  )

    A . 热带 B . 亚热带 C . 暖温带 D . 中温带
  • 2. 下列有关地理区域划分界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天山是青藏高原和塔里木盆地的分界线 B . 秦岭—淮河是暖温带与亚热带的分界线 C . 北方地区与西北地区的分界线接近800 mm等降水量线 D . 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 3. 关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方地区目前是我国最主要的水稻生产基地 B . 南方地区物产丰饶,是主要的小麦、茶叶、甘蔗和热带作物产区 C . 西北地区自西向东,自然景观大致呈现森林、草原、荒漠草原、荒漠的变化 D . 青藏地区由于海拔高气温低,农作物的产量高
  • 4. 关于我国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北方地区的农田多为旱地,一年一熟或两年三熟 B . 南方地区一月气温一般高于0℃,冬季河流一般不结冰 C . 由于降水的不同,北方河流的水量比南方的小 D . 北方地区民居的墙体比南方的厚,屋顶坡度也比南方的大
  • 5. 秦淮线是我国重要地理分界线,该线南北地理差异很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线以北河流冬季结冰,影响了内河航运 B . 该线以南以水田为主,种植水稻、大豆、甜菜 C . 该线以北河流汛期长,以南河流汛期短 D . 该线以南属于典型的温带季风气候
  • 6. 目前能缓解华北平原春旱用水紧张状况且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措施是(    )
    A . 增加地下水的开采量 B . 缩减农田面积降低用水需求 C . 利用工业和生活污水灌溉 D . 推广喷灌、滴灌技术,发展节水农业
  • 7. 反映北京气候特点的气温曲线、降水柱状图是(    )
    A . B . C . D .
  • 8.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下列自然景观和人文活动与我国北方地区相符的是(    )。

      

    A . 民居屋顶坡度大,墙体高 B . 多水田,以种植水稻、油菜为主 C . 水运仍然是人们常用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 D . 当地的一些剧种,如梆子、秦腔,唱腔高亢
  • 9. 对应下图中山脉、平原字母标注错误的是(    )

    A . 大兴安岭 B . 阿尔泰山脉 C . 东北平原 D . 长白山脉
  • 10. 我国东北平原冬季气温低的原因是(   )

    ①海拔高

    ②纬度高,正午太阳高度低

    ③纬度高,白昼短

    ④距冬季风的源地近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1. 北京是全国高等学校最集中的地区,有众多的体育场馆、博物馆以及许多国家级文艺团体,这说明北京是全国的(    )
    A . 政治中心 B . 文化中心 C . 经济中心 D . 交通中心
  • 12. 2013年初,北京雾霾天气频发,严重影响市民健康。结合北京地形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有关北京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

      ②地势西北高,东南低

      ③河流多自东南向西北流

      ④故宫、天坛、明代长城等为世界文化遗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汽车尾气排放被认为是导致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之一。下列减排汽车尾气的措施中,具有可持续性的是(    )
      A . 禁止外地车辆进京 B . 限制购买汽车 C . 提高油品质量,提高汽车燃油效率 D . 加重征收汽车购置税
  • 13. 东北平原的主要农作物是(    )
    A . 春小麦、棉花、大豆 B . 冬小麦、玉米、大豆 C . 冬小麦、棉花、花生 D . 春小麦、玉米、大豆
  • 14. (2016七下·河南期末) 华北平原是我国缺水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下列对其缺水原因的分析错误的是(  )

    A . 工农业发达 B . 城市、人口众多 C . 水污染严重 D . 泥沙淤积严重
  • 15. 下面图中表示黄土高原的是(    )
    A . B . C . D .
  • 16. 黄土高原是中国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该地区人地矛盾突出,治理黄土高原,改善生态环境,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结合相关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 (1) 目前,黄土高原最严重的环境问题是(    )
      A . 酸雨污染 B . 土地荒漠化 C . 水资源污染 D . 水土流失
    2. (2) 解决该环境问题最主要的措施是(    )
      A . 植树种草 B . 鼓励生育,增加劳动力 C . 大力发展畜牧业 D . 扩大荒地的开垦面积
  • 17. (2017八下·市中月考) 关于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南方地区的植被以常绿阔叶林为主 B . 北方地区农田多为旱田 C . 南方地区1月的平均气温一般高于0℃ D . 北方民居比南方民居的屋顶坡度大
  • 18. (2016七下·商水期中) “美丽中国梦”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下列措施对建设美丽中国不利的是(    )

    A . 洞庭湖区退田还湖 B . 内蒙古高原退耕还林还草 C . 保护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 D . 首都北京大规模开采地下水
二、<b >填空题</b>
三、<b >判断题</b>
四、<b >非选择题</b>
  • 34. 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长江和黄河都发源于A区,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
    2. (2) 甲地与乙地相比冬季气温较低的是地,导致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是;甲地与丙地相比年降水量较少的是地,导致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3. (3) 我国夏季气温最低的地方是(填字母),原因是
    4. (4) 四位外国小朋友到图中四地区旅游后,交流各自见闻,其中说法错误的是(    )
      A . 法国小朋友说:“我在B地区的蒙古包内,品尝了牧民自己酿制的青稞酒,让我想起了家乡的葡萄酒。” B . 澳大利亚小朋友说:“我在A地区看见牦牛,而我国中部有成群的绵羊。” C . 日本小朋友说:“我在C地区看到了成片的麦田,我的家乡主要种水稻。” D . 埃及小朋友说:“我在D地区看见了水乡景观,而我的祖国是一个沙漠之国。”
    5. (5) 图中丁地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对于该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高效课堂的辩论活动中小芳和小华同学有不同的观点。你支持谁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 35. 读某区域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地理事物的名称,山脉:A;B;海洋:①;②
    2. (2) N区域有我国最大的湿地保护区叫。试说明这种自然保护区有什么功能?
    3. (3) 图示区域的原油、木材、汽车、造船工业在全国具有显著优势,其主要有利条件是什么?
    4. (4) M,N成为商品粮基地的有利自然条件有哪些?
  • 36. 读我国某地区局部图,回答问题。

    1. (1) A省有丰富的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2. (2) B所处的地形区主要属于平原,该地区发展农业的制约因素是严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修建了图中①②所示的工程。但从长远看,发展农业,才是这里农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3. (3) A地区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是,产生该问题的主要自然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