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人教版 /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专题2 细胞工程 /2.2 动物细胞工程 /2.2.2 动物细胞融合与单克隆抗体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高中生物人教版 选修3 专题2 细胞工...

更新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6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关于动物细胞融合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动物细胞融合也称细胞杂交,是指两个或多个动物细胞结合形成一个细胞的过程 B . 动物细胞融合后形成的具有原来两个或多个动物细胞遗传信息的单核细胞称为杂交细胞 C . 常用的诱导动物细胞融合的因素有聚乙二醇、灭活的病毒、电激、紫外线照射等 D . 细胞融合技术突破了有性杂交方法的局限,使远缘杂交成为可能
  • 2. 科学家用小鼠骨髓瘤细胞与某种细胞融合,得到杂交瘤细胞,经培养可产生大量的单克隆抗体。与骨髓瘤细胞融合的细胞是(  )
    A . 经过特定抗原免疫的B淋巴细胞 B . 不经过免疫的B淋巴细胞 C . 经过特定抗原免疫的T淋巴细胞 D . 不经过免疫的T淋巴细胞
  • 3. 关于单克隆抗体,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可以制成诊断盒,用于疾病的诊断 B . 可以与药物结合,用于病变细胞的定向治疗 C . 可以利用细胞工程技术生产 D . 可以在生物体内生产,不能在体外生产
  • 4. 太空动物细胞融合实验依据的原理和促进细胞融合的方法分别是(  )
    A . 细胞的全能性;灭活病毒诱导融合 B . 细胞的全能性;电刺激融合 C . 细胞膜的流动性;灭活病毒诱导融合 D . 细胞膜的流动性;电刺激融合
  • 5. 关于现代生物技术应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蛋白质工程可合成自然界中不存在的蛋白质 B . 体细胞杂交技术可用于克隆动物和制备单克隆抗体 C . 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可用于植物茎尖脱毒 D . 动物细胞培养技术可用于转基因动物的培育
  • 6. 下列有关生物细胞工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动物细胞工程技术中,胚胎移植、胚胎分割、核移植和动物细胞培养均可获得动物个体 B . 用于治疗癌症的“生物导弹”就是以单克隆抗体作为抗癌药物定向杀死癌细胞 C . 动物细胞培养中出现的癌变发生于传代培养过程中 D . 动物细胞融合与植物体细胞杂交相比,依据的原理、诱导融合的方法都相同,且获得的融合细胞都具有双亲的遗传特性
  • 7. (2015高二下·邹平期中) 下列是应用动物细胞工程获取单克隆抗X抗体的具体操作步骤,其中对单克隆抗体制备的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①从患骨髓瘤的小鼠体内获取骨髓瘤细胞

    ②将X抗原注入小鼠体内,获得能产生抗X抗体的B淋巴细胞

    ③将杂交瘤细胞注入小鼠腹腔内培养

    ④筛选出能产生抗X抗体的杂交瘤细胞

    ⑤利用选择培养基筛选出杂交瘤细胞

    ⑥从小鼠腹水中提取抗体

    ⑦利用促细胞融合因子促使细胞融合

    A . 实验顺序应该是①②⑦⑤④③⑥ B . ③过程产生多个杂交瘤细胞的过程称为克隆 C . ⑦过程获得的细胞均可无限增殖 D . 利用细胞融合生产单克隆抗体过程中通常要经过两次筛选
  • 8. (2017高二下·福州期中) 利用细胞工程方法,以SARS病毒核衣壳蛋白为抗原制备出单克隆抗体.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用纯化的核衣壳蛋白反复注射到小鼠体内,产生的血清抗体为单克隆抗体 B . 体外培养单个效应B细胞可以获得大量针对SARS病毒的单克隆抗体 C . 将等量效应B细胞和骨髓瘤细胞混合,经PEG诱导融合后的细胞均为杂交瘤细胞 D . 利用该单克隆抗体与SARS病毒核衣壳蛋白特异性结合的方法可诊断出病毒感染者
  • 9. 对于下面制备单克隆抗体过程的示意图,错误的叙述是(  )

    A . ①表示B淋巴细胞和骨髓瘤细胞均是从小鼠的脾脏中提取的 B . ④中的筛选是通过抗原、抗体反应进行的 C . ②促进细胞融合的方法可以利用聚乙二醇作介导 D . ⑤可以无限增殖
  • 10. 下图是科学家新研发的制备单克隆抗体的过程,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过程涉及基因工程和动物细胞融合技术 B . 经酶A处理后的Ⅰ与质粒具有相同的黏性末端 C . 若供体DNA提供了prG基因(无限增殖调控基因),则该过程中的Ⅱ是已免疫的B淋巴细胞 D . 通过检测和筛选得到的Ⅲ细胞既能无限增殖又能分泌特异性抗体
二、非选择题
  • 11. 单纯疱疹病毒I 型(HSV­I)可引起水泡性口唇炎。利用杂交瘤技术制备出抗HSV­I 的单克隆抗体可快速检测HSV­I。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制备抗HSV­I 的单克隆抗体的过程中,先给小鼠注射一种纯化的HSV­I 蛋白,一段时间后,若小鼠血清中抗的抗体检测呈阳性,说明小鼠体内产生了反应,再从小鼠的中获取B 淋巴细胞。将该B 淋巴细胞与小鼠的细胞融合,再经过筛选、检测,最终可获得所需的杂交瘤细胞,该细胞具有的特点是
    2. (2) 若要大量制备抗该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可将该杂交瘤细胞注射到小鼠的中使其增殖,再从中提取、纯化获得。
    3. (3) 通过上述方法得到的单克隆抗体可准确地识别这种HSV­I 蛋白,其原因是该抗体具有等特性。
  • 12. 下图是某实验室做的通过动物纤维母细胞等获得单抗的实验研究。据图回答相关问题:

    1. (1) X、Y、Z细胞的名称分别是
    2. (2) ①过程类似于植物组织培养技术中的过程。与纤维母细胞相比,诱导干细胞的全能性较。②过程的实质是
    3. (3) ③过程中需用到的生物诱导剂是
    4. (4) ④处需要筛选,其目的是
    5. (5) 用32P标记的核苷酸的培养基培养Z细胞,细胞质中能测到32P的细胞器有
  • 13. 研究表明,HER2/neu是一种原癌基因,它表达的H蛋白在多种恶性肿瘤特别是乳腺癌细胞中过量表达。抗H蛋白单克隆抗体能抑制过量表达H蛋白的乳腺癌细胞的生长,目前已成为有效的生物治疗手段。
    1. (1) 选择H蛋白作为单克隆抗体的作用靶点,是因为H蛋白在成年个体的正常组织中(填“低表达”或“高表达”)。H蛋白是一个跨膜蛋白,结构如图所示。制备免疫小鼠用的H蛋白(抗原)时,应构建区基因,转入原核细胞表达并提纯。

    2. (2) 将H蛋白注射到小鼠体内,取该小鼠的脾脏细胞与细胞进行融合,使用的化学诱导剂是,细胞融合的原理是
    3. (3) 将融合细胞在培养基中培养,一段时间后培养基中只有杂交瘤细胞生长。将杂交瘤细胞转到多孔培养板上培养,应用技术进行抗体阳性检测。经多次筛选,就能得到产生单克隆抗体的杂交瘤细胞。
    4. (4) 将筛选得到的杂交瘤细胞,经过或小鼠腹腔内培养,获取大量的单克隆抗体。
    5. (5) 治疗乳腺癌时,可单独使用抗H蛋白单克隆抗体,也可将该单克隆抗体与抗癌药物结合构建“生物导弹”,杀死癌细胞。这充分体现了单克隆抗体的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