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2017-2018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末...

更新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185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二、<b >填空题</b><b></b>
  • 11. 某品牌矿泉水,其外包装上部分文字说明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氯化钾中氯离子的符号是
    2. (2) 硫酸镁的化学式是
    3. (3) 标出偏硅酸(H2SiO3)中硅元素的化合价
  • 12. 二氧化氯(ClO2)是一种环保型杀菌消毒剂。在生活中主要用于饮用水的消毒和食品保鲜。用二氧化氯消毒后的水可以直接饮用。

    二氧化氯是一种黄绿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密度比空气大,其熔点为-59℃,沸点为11.0℃,易溶于水,且与水反应得到酸性溶液。该气体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吸入高浓度二氧化氯气体会引起咳嗽和呼吸道粘膜的损伤。

    二氧化氯极其不稳定,受热或见光易发生爆炸性分解,直接造成氯气泄漏而污染环境,所以只有依靠现场制备。工业上用稍潮湿的氯酸钾(KClO3)和草酸(H2C2O4)在60℃时反应制得。由于制取二氧化氯需要使用的氯酸钾是易爆危险品,所以制备和运输成本很高,因此我国目前还未广泛用其消毒自来水。

    请依据文章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本文介绍了二氧化氯的性质、制法和等方面内容。
    2. (2) 二氧化氯的化学性质有①;②
    3. (3) 请将制备二氧化氯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填写完全:

      2KClO3 + 2H2C2O4 2ClO2↑+ 2CO2↑ + K2C2O4 +

    4. (4) 发生二氧化氯泄漏时,紧急处理方法是
  • 13. 据图A可知氧气是由构成的,一个氮分子是由构成的;据图B可知氧元素和氮元素化学性质不同的原因是;据图C可知氮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 14. 如下图中“→”表示一种物质能转化成另一种物质且为初中常见的一些反应,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及反应条件未标出,试回答:

    1. (1) 若A、B分别为碳、一氧化碳,则A转化为C的基本反应类型可能为
    2. (2) 若B、C分别为水、氧气,则A是
    3. (3) 若A、C分别为稀盐酸、氢气,写出A转化为B的一个反应方程式:
三、<b >简答题</b>
  • 15. 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生命的孕育和维系离不开水,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科学实验也需要水.
    1. (1) 温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泡温泉可以消除疲劳,有益身心.若要检验温泉水是硬水还是软水,可加入,日常生活中使硬水软化的方法是
    2. (2) 如今淡水资源日益匮乏,节约用水已成为每个公民的责任,请你写出一种生活中节约用水的做法:
  • 16. 某校五楼寝室,学生熄灯就寝后,某同学点蜡烛看书,不小心引燃蚊帐,引起火灾,就此事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物质燃烧条件看蚊帐是
    2. (2) 该同学慌忙打开房门导致火势扩大的原因是
    3. (3) 同寝室同学惊醒后,一边拨打“119”,一边采取了自救措施,其中正确的是

      A.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逃离   B.跳楼逃生   C.匍匐前进到安全处

    4. (4) 消防人员用高压水枪将大火扑灭,水灭火的原理是
    5. (5)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写出其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 17. 实验室制取3.2g氧气,至少需要高锰酸钾多少克?
四、<b >流程题</b>
  • 18. 工业炼铁炼钢和轧制钢材的主要流程如图.已知生铁的含碳量为2%﹣4.3%,钢的含碳量为0.03%﹣2%.

    1. (1) 反应:①Fe2O3+3CO 2Fe+3CO2 , ②Fe2O3+3C 2Fe+3CO↑.用于高炉炼铁的原理是(填序号)
    2. (2) 炼铁的固体原料需经过粉碎,其目的是
    3. (3) 在钢铁炼制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写出实验室检验二氧化碳的反应化学方程式
五、<b >实验题</b>
  • 19. 如下图装置可用于实验室制取气体,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已知铜丝球不能与过氧化氢发生反应,此装置中铜丝球的作用是
    2. (2) A装置中发生反应的方程式为,若用B装置收集该气体,则应从(填“a”或“b”)口进入.
    3. (3) A装置用于制取气体时,控制反应发生和停止的方法是
    4. (4) A装置除了可以制取氧气,还可以用来制取的气体是
六、<b >科学探究题</b>
  • 20. 某化学小组的同学用锌粒与如图1中的硫酸溶液(部分标签被腐蚀)反应时,发现有气泡产生,并闻到有刺激性气味,他们对此气体的成分进行了探究。

    【提出问题】锌粒加入硫酸溶液反应生成的气体是什么?

    【查阅资料】

    ①浓硫酸也可以与锌粒发生反应,但不会生成氢气,也不会生成氧气,能生成二氧化硫气体。

    ②二氧化硫有刺激性气味,易溶于水,能使品红(一种红色素)溶液褪色。

    ③浓硫酸有吸水性,常用作干燥剂

    ④氢氧化钠溶液可吸收二氧化硫,并生成亚硫酸钠(Na2SO3)和水

    1. (1) 【提出猜想】

      甲同学认为:气体可能是H2

      乙同学认为:气体可能是SO2

      丙同学认为:气体还可能是

    2. (2) 【实验探究】为了验证上述猜想,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了如图2的装置(部分夹持器材略去,假设每个能发生的反应都能完全进行)进行探究:


      图中a仪器的名称是,D处气体发生装置,可选图中的(填字母序号)

    3. (3) 实验开始后,观察到E中品红溶液褪色,证明气体中含有
    4. (4) H装置的作用是,写出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5. (5) G装置加热一段时间后,观察到的现象是,证明气体中含有氢气。
    6. (6) 【实验结论】同学的猜想是正确的。
    7. (7) 【反思与交流】

      锌与浓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锌、水和二氧化硫,为何反应过程中又产生氢气了呢?用文字简述原因

    8. (8) 锌与浓硫酸、稀硫酸反应都可以生成硫酸锌,如果需要制取硫酸锌,往往选用锌与稀硫酸反应,其优点是(答案合理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