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地理一轮复习专题19 中国的地形地势和气候

更新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22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八上·双城期中) 我国从北到南可以划分为6个温度带,其纬度最低的是(    )
    A . 寒温带 B . 中温带 C . 暖温带 D . 热带
  • 2. (2018八上·蓬溪期末) 下图为“我国36°N附近的地形剖面示意图”,请回答以下下列各题:

    1. (1) 该图反映出我国地势特点是(  )
      A . 东高西低 B . 西高东低 C . 中部高四周低 D . 中部低四周高
    2. (2) 夏季我国普遍高温,青藏高原气温最低,成因是(  )
      A . 纬度位置的影响有关 B . 海陆位置的影响有关 C . 经度位置的影响有关 D . 与地形的影响有关,青藏高原海拔高
  • 3. (2018八上·鄱阳期末) 关于我国气候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世界上绝大多数动植物都能在我国找到适宜生长的地方,主要原因是气候复杂多样 B . 我国季风气候显著,雨热同期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C . 夏季普遍高温,全国最热的地方在海南岛 D . 季风的影响是导致降水的时空分配不均的主要原因
  • 4. (2018八上·鄱阳期末) 山脉是地形的骨架,往往成为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读图,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地区地表支离破碎 B . ②地区是东北平原 C . ③省区的简称是鄂 D . ④地区有我国最大的河流
  • 5. (2018七上·萍乡期末)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我国的降水集中在冬春季节,雨热不同期 B . 我国的降水量由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逐渐减少 C . 800mm年降水量线大致沿大兴安岭一张家口一兰州一拉萨一线分布 D . 一个地区的干湿状况,主要根据各地降水和下渗的对比关系来确定
  • 6. (2018七上·萍乡期末) 下列关于我国气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一天中,陆地上的最高气温在中午12点,最低气温在日出前后 B . 一年中,陆地的最高月平均气温在7月,最低月平均气温在2月 C . 冬季,我国气温自南向北降低,南北温差很大 D . 夏季,除黑龙江以外,我国普遍高温,南北温差很大
  • 7. (2018八上·泰兴期末) 从地形区而言,南京位于(  )
    A . 华北平原 B . 东北平原 C . 宁夏平原 D . 长江中下游平原
  • 8. (2018七上·始兴期末) 读“我国7月等温线分布图”,完成小题。

    1. (1) 我国夏季气温分布的主要特点是(    )
      A . 南北气温都较高 B . 南北气温差异大 C . 气温最低区域在北方 D . 东高西低,气温差异大
    2. (2) 据图可知。拉萨的气温在(    )
      A . 24—28℃之间 B . 16—24℃之间 C . 8—16℃之间 D . 8℃以下
  • 9. (2017八上·丰县月考) 我国南方丘陵山区,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以粮为纲,开山种粮,越种越荒”的状况,其根本原因是(  )
    A . 土壤贫瘠 B . 气候不稳定 C . 开山破坏了原有植被 D . 背风坡降水稀少
  • 10. (2017八上·临泽期中) CCTV1播放的电视连续剧《解放海南岛》,多次提到一句台词:“部队(驻扎在湛江)必须在春分前登岛”。结合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部队渡海登岛作战,渡过的海峡及该海峡所属的温度带是(  )
      A . 渤海海峡——热带 B . 渤海海峡——北温带 C . 琼州海峡——热带 D . 琼州海峡——北温带
    2. (2) 部队必须在春分前渡海登岛,从地理学的角度看,主要的依据是(  )
      A . 吹南风有利于渡海登岛 B . 吹东风有利于渡海登岛 C . 吹夏季风有利于渡海登岛 D . 吹冬季风有利于渡海登岛
  • 11. (2017八上·临泽期中) 下列关于我国气候的各项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冬季最冷的地方是青藏高原 B . 影响我国的冬季风主要来自于北冰洋 C . 降水量自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递减 D . 夏季我国各地普遍高温
  • 12. (2017八上·宣城期中) 读我国某区域8月1日降水预报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预报期内,降水量大于100mm降水区主要分布在(  )
      A . 广东、广西、贵州 B . 广东、广西、云南 C . 广东、福建、湖南 D . 广西、四川、重庆
    2. (2) 预报期内,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的是(  )
      A . 东部沿海省区 B . 长江下游各省区 C . 淮河流域 D . 珠江流域
  • 13. (2017八上·洪泽期中) 我国东北地区的农作物多一年一熟,而海南岛则可以一年三熟,其主要原因是(  )
    A . 土壤条件不同 B . 热量条件不同 C . 地形条件不同 D . 水分条件不同
  • 14. (2017八上·乌鲁木齐期中) 半湿润地区的植被类型是(    )
    A . 森林 B . 森林草原 C . 草原 D . 荒漠
  • 15. (2017七上·龙口期中) 在我国春节时,下列各地可能发生的地理现象是(    )
    A . 黑龙江上很多人在滑冰 B . 海南省下了一场大雪 C . 河南的农民忙于耕田插秧 D . 内蒙古草原水草肥美,牛羊成群
  • 16. (2017八上·醴陵期中) 对我国气候资源的评价,正确的是(    )
    A . 冬季各地低温,热量不足 B . 全国各地常受寒潮、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 C . 夏季风强弱产生了所有气象灾害 D . 东部高温期与多雨期一致,利于农业生产
  • 17. (2017八上·灌南期中) 读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对我国干湿区分布最主要的影响是(  )
      A . 纬度位置的影响 B . 地形的影响 C . 夏季风的影响 D . 植被的影响
    2. (2) 图中甲区域干湿区类型与气候类型组合正确的是(  )
      A . 半湿润区、温带季风气候 B . 湿润区、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干旱区、热带季风气候 D . 半干旱区、温带大陆性性气候
二、综合题
  • 18. (2017八上·容县月考) 读下面甲、乙两图,完成下列问题。

    甲 沿23°22′N纬线的我国地形剖面图

    乙 我国各类地形面积占全国土地面积的百分比

    1. (1) 写出甲图中数字所代表的地形区的名称:

      高原,②盆地,③平原,④山脉。

    2. (2) 甲图中①是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平均海拔在米以上;②是第级阶梯,该阶梯有一系列宽广的和巨大的,海拔下降到1 000~2 000米,③是我国的第级阶梯,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下。
    3. (3) 图甲反映了我国地势的特点。这种地势对我国河流流向的影响是
    4. (4) 图乙所示,我国各种地形类型中,比例最大的地形是,约占全国面积的;图中字母M代表的地形类型是。由图中可以看出我国地形的基本特点是。这种地形的分布为我国因地制宜地发展经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 19. (2017八上·临泽期中)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线是分界线,b地比a降水少的原因是
    2. (2) B线是我国地势分界线。
    3. (3) C线为我国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按干湿地区划分,此线以南为地区。
    4. (4) 由于我国的因素使我国东部地区以气候为主,其中图中②是带季风气候。
    5. (5) 巫山山脉是的分界线。
    6. (6) 根据乙图的气温和降水状况判断,该地可能位于甲图中的(填数字)地区。
  • 20. (2018八上·泰兴期末) 读“中国地形示意图”,回答:

    1. (1) 小张去了我国最大的盆地A盆地,这里气候干旱,盆地边缘有我国最大的内流河河;后来他去了夏季我国气温最低的地区B高原,看到了连绵的雪山,那里是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
    2. (2) 王勇去了东北,游玩了有“林海雪原”之称的a(填山脉名称)和C平原,了解到该地区主要的油料作物是,糖料作物是
    3. (3) 黄丽来到了b(山脉名称),此山与河一线是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它大致是我国一月份℃等温线、mm年降水量线。
  • 21. (2017七上·文登期中) 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甲、乙、丙分别代表我国的三个省级行政单位,甲的全称是;乙的简称是;丙的省会城市名称是
    2. (2) 按要求写出与我国相邻的国家(一个即可)与我国隔海相望的国家:;与我国陆上接壤的内陆国:
    3. (3) 从温度带看,山东省地处带;从干湿地区看,山东省主要位于区.
    4. (4) 我国水稻、小麦分布的地区差异是
    5. (5) 加快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的步伐,你认为应该怎样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