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下册 /第八单元 共同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问题 /第一课 不断变化的人口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初中历史与社会九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第一课不断变化的人口同...

更新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17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杭州模拟)

    空巢老人,即与子女分开居住的老人。图中为“四国人口年龄结构示意图”。读图完成小题。

    1. (1) 以下四国中可能出现“空巢老人”现象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应对“空巢老人”现象,下列举措恰当的是(    )

      ①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

      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如养老保险等

      ③实行全面“二孩”政策

      ④发展经济,提高社会生产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 (2017·杭州模拟)

    我国为应对下图反映的人口问题而采取的措施是(    )

    A . 加大教育投资 B . 调整计划生育政策 C . 增加就业岗位 D . 加快城镇化建设
  • 3. (2017·杭州模拟)

    阅读“我国60以上人口数量及比重”图,回答小题

    图3

    1. (1) 从图3可以看出我国的人口国情是(    )

      A . 人口数量大,新增人口多 B . 人口文化素质整体较低 C . 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 D . 劳动力逐渐减少
    2. (2) 我国正在努力采取措施来缓解此问题,下列可行的有(    )

      ①实行计划生育,提倡优生          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③及时调整人口政策                ④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4. (2017·杭州模拟)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因素。以下能有效应对该问题的做法有(    )

    ①鼓励适龄青年晚婚晚育      ②开放“全面二胎”政策

    ③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④出台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相关政策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17·杭州模拟) 某校九年级学生围绕“中国人口数据与政策”主题,进行资料收集,收集到以下一张图表,请读图标,完成小题。

    我国不同时期的人口数据与政策


    人口总数

    人口出生率

    人口自然正常率

    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率

    ●1982年,国务院发布文件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1982年

    10.16亿

    22.28%

    15.68%

    7.62%

    2012年

    13.5亿

    12.1%

    4.95%

    14.3%

    1. (1) 上图数据表明(    )

      ①我国人口的增长速度减缓   ②我国人口文化素质偏低   ③我国人口死亡率上升    ④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在加快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④ D . ①②④
    2. (2) 从1982年的“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到如今“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说明(    )

      ①我国不再坚持计划生育国策  ②我国是为了人口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③为了更好应对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④为了迅速提高人口的自然增长率

      A . ①③④ B . ②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6. (2017·绍兴)

    阅读下图,可以获取的正确信息有(  )

     

    ①人口总量不断增加

    ②计划生育取得成效

    ③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

    ④老龄化同题日益严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7.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是我国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又一次历史性调整。这一政策的调整有利于(    )

    ①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②保持合理的人口增长

    ③提高人口的整体素质                ④优化人口的地区分布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③
  • 8.

    “人口红利期”是指随着生育率的下降和总人口中劳动适龄人口比重的上升,形成了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人口抚养负担相对较轻的时期。下图为我国不同年龄段人口比例随时间变化图(含预测)。回答小题

    1. (1) 结合材料和上图中信息可知,我国最大的人口红利期出现在(    )

      A . 1980年 B . 2010年 C . 2030年 D . 2050年
    2. (2) 下列措施中直接有利于延长我国的人口红利期的是(    )

      ①调整人口政策,实施“全面二胎”政策

      ②取消计划生育政策,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③渐进式延迟退休(适当延长职工的退休年龄)

      ④完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9.

    读甲、乙两国人口年龄结构示意图,选出正确的选项(    )


    A . 甲、乙两国中,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是甲国 B . 甲、乙两国中,近年人口净增数量大的是乙国 C . 甲、乙两国中,人口出现负增长的是甲国 D . 甲、乙两国中,甲国的人口年龄特点与我国相似
  • 10. (2017九上·乐清期中)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考虑需要和可能……把经济增长目标由上年7.5%主动调低到今年的7%。这一调整的合理性在于(    )
    A . 解决我国当前人口老龄化加剧的问题 B . 改变我国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 C . 坚持保护环境为中心促进经济发展 D . 实现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6·宁波)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老年抚养比是指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与15-64岁劳动年龄人与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少儿抚养比是指14岁及以下人口数与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下图是1980-2030年我国人口抚养比变化趋势示意图。

    材料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1. (1) 阅读材料一,指出1980-2030年我国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的变化趋势。这一趋势会加剧什么人口问题?

    2. (2) 结合材料,分析我国人口政策调整的合理性。

    3. (3) 说说我国当前还面临哪些人口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 12. (2017·金华模拟) 来自拉萨的降央卓玛暑假期间跟着课本游绍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微博一:三味书屋。三味书屋是典型的南方古民居,它的特点是临河建屋,房顶坡度比较大,窗户比较多,这样的古民居深受自然环境的影响。

      根据微博一和相关链接,请你从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的角度分析绍兴吸引降央卓玛的原因。

      【相关链接】

    2. (2)

      微博二:鲁迅故居。两扇黑油油的石库台门,是周家新台门的边门,是鲁迅家出入的地方,这里孕育了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鲁迅。

      列举一个史实说明鲁迅被称为“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的缘由。

    3. (3) 微博三:绍兴人真聪明,以其独有的鲁迅文化为土壤,吸引了大批游客;依托悠久的绍兴黄酒文化,创新开发了泰雕等系列黄酒品牌,使其成为酒店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把坐乌篷、逛城河开发成了江南“风情游”,用陆游与唐婉的故事打造沈园“文化游”,怪不得绍兴的旅游品牌越来越响。

      结合微博三,绍兴人的聪明有何推广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