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2016学年广东省中山市九年级下学期期中历史试卷

更新时间:2016-11-25 浏览次数:87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2011年4月5日上午.万众嘲目的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隆重举行。共同的血缘、相同的情怀使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了大批海外游子。这一盛世国业现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重大节日。此举,是因为黄帝(  )

    A . 曾经打败了炎帝 B . 发明了文字 C . 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 D . 编制了乐谱
  • 2.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人类历史上,以儒家思想为基础的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过的古代文明。下列各项属于儒家学派治国主张的是(  )

    A . 兼爱,非攻 B . “法治”,中央集权 C . 顺应自然,无为而治 D . “为政以德”,以“礼”治国
  • 3. 关于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影响,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为北魏统一黄河流域创造了条件 B . 促进了北方民族大融合 C . 为北魏统一全国创造了条件 D . 平息了北方少数民族间的战争
  • 4. 殿试第一称“状元”,号称“大魁天下”,是科举考试中的最高荣誉,历史上,广东一共出了9位文状元和5位武状元.殿试制度的创立者是(  )

    A . 炀帝 B . 唐太宗 C . 武则天 D . 唐玄宗
  • 5. 关于“瓦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给城市生活增添了生机 B . 出现在宋朝时期 C . 是娱乐兼营商业的场所 D . 散布于广大农村
  • 6. 下列对外关系的史实中,哪一项与其它三项不属于同一性质(  )

    A . 鉴真东渡 B . 玄奘西行 C . 郑和下西洋 D . 戚继光抗倭
  • 7. 从春秋战国到明代,长城的修建经历了两千多年.明长城蜿蜒六千多公里,东起鸭绿江,西至(  )

    A . 山海关 B . 临洮 C . 葱岭 D . 嘉峪关
  • 8. “如果不赶快禁烟,几十年后,恐怕没有能作战的士兵,也没有充任军饷的白银了。”在中国近代史上有这样远见卓识的是(  )

    A . 林则徐 B . 邓世昌 C . 魏源 D . 严复
  • 9. 青岛市“五月的风”雕塑,是为纪念一次伟大的学生运动而修建的.在这场运动中,爱国学生喊出了“还我青岛”的口号.以此判断这次运动是(  )

    A . 新文化运动 B . 五四运动 C . 戊戌变法运动 D . 南昌起义
  • 10. “每一场革命都有它自身的传奇,毛泽东率领数万工农红军所完成的战略转移就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传奇.”这里的“伟大传奇”是指(  )

    A . 井冈山会师 B . 红军长征 C . 挺进大别山 D . 进行三大战役
  • 11. 为改变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进行的中国人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下列搭配正确的是(  )

    A . 张之洞——创办大生纱厂 B . 张謇——修建京张铁路 C . 詹天佑——开办汉阳铁厂 D . 侯德榜——发明制碱新工艺
  •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中国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的篇章.对“新篇章”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标志着中国从此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B . 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C . 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结束 D . 标志着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
  • 13. 宣传标语往往反映出时代特色.“学习苏联先进生产经验,为我们的工业化而奋斗!”这句标语最早出现在(  )

    A . “一五”计划时期 B . “大跃进”时期 C . 三大改造时期 D . 文化大革革命时期
  • 14. “悟空跳山没跳过,他说山中有妖魔.大山一听哈哈笑,这是社员炼的铁。”这首诗歌反映的史实是(  )

    A . 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 B . 发动了大跃进运动 C . 工厂停产“闹革命” D . 实行分田包产到户
  • 15.

    某陈列馆举办“建国后农村生产关系变革”图片展.现有以下四幅图片,请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

    A . ①②④③ B . ②③①④ C . ④②③① D . ③①②④
  • 16. 报据下列第①组的内在关系,选择一个合适的答案,使第②组成立,①伯里克利→推动雅典奴隶主民主政治发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②屋大维→(  )

    A . 建立雅典奴隶制共和国 B . 发动布匿战争 C . 建立罗马共和国 D . 建立罗马帝国
  • 17.

    如图是14世纪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打破这一认识的历史活动是(  )

    A . 亚历山大东征 B . 新航路开辟 C . 三角贸易 D . 郑和下西洋
  • 18. 下列历史人物中,能够按照“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组合在一起的是(  )

    ①华盛顿  ②拿破仑    ③尼赫鲁       ④毛泽东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9. 学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后,小芳整理出了以下知识点,其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一战是一场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 B . 爆发前在欧洲形成了两大军事对抗集团 C . 萨拉热窝事件是战争爆发的导火线 D . 凡尔登战役是大战中最惨烈的战役之一
  • 20. 一战中坦克、飞机等新式武器纷纷投入战场。与这些新式武器出现相关的是(  )

    A . 蒸汽机的使用 B . 电磁感应现象的发明 C . 电力的广泛应用 D . 内燃机的发明
  • 21. 17世纪晚期,一位英国科学家解释自己的天文学理论时说:“月亮既不会掉下来,也不会离去,那是因为它的运动正好抵消了地球的引力。”这位科学家是(  )

    A . 牛顿 B . 达尔文 C . 爱因斯坦 D . 伏尔泰
  • 22. 一位参加某国际和会的代表说:“我们初来巴黎时,对即将建立的新秩序满怀信心;离开时,则已觉悟,新秩序不过是比旧秩序更加纠缠不清。”他指的“新秩序”是(  )

    A . 雅尔塔体系 B . 华盛顿体系 C . “一超多强”格局 D . 凡尔赛体系
  • 23. 20世纪30年代,一记者在美国纽约看到政府雇佣大批失业者去进行国家公共工程的建设.这一现象的出现得益于美国为应对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采取的哪一措施(  )

    A . 罗斯福新政 B . 科技立国战略 C . 法西斯专政 D . 斯大林模式
  • 24.

    如图是1950~1991年,美、日、西欧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图中反映的信息不包括(  )

    A . 美国进入新经济时代 B . 美、日、西欧呈现三足鼎立局面 C . 日本经济高速发展 D . 西欧所占比重在不断增大
  • 25. 二战后,美国对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采取“冷战”政策。主要措施出台的先后顺序是(  )

    ①杜鲁门主义提出        ②马歇尔计划实施        ③北约组织建立

    A . ②③① B . ③①② C . ③②① D . ①②③
二、材料分析题
  • 26.

    2015年11月7日下午3点,两岸领导人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会面。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直接会面。在数百名中外媒体记者的瞩目下,两岸领导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时间长达70秒左右。这历史性的一握,冲破了两岸交流形式的最后束缚,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历史上曾有三次被迫与祖国大陆分离:第一次是1624年荷兰殖民者入侵台湾,第二次是甲午战争后割让给日本,第三次分离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跟前两次分离相比,这一次分离有什么本质区别?

    2. (2) 近代史上国共两党曾经有过两次合作,这两次合作分别取得了哪些成就?

    3. (3) 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也曾有过历史性会见,这两位领导人分别是谁?国共两党“相逢一笑泯恩仇”,达成了什么协定?

    4. (4) 1993年,海基会和海协会的领导人在新加坡进行了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谈,使得海峡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这次会谈通常被人们称为什么?

    5. (5) 你认为当前我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前提是什么?你对两岸统一的问题有什么认识?

  • 27. 从沙俄到苏俄到苏联再到俄罗斯,我们这个邻国成就了大国崛起之辉煌,也历经国家解体之惨痛,其发展之路,不仅改变着自身,而且也影响着世界进程。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兹依照本法令……所指导的办法,将用以束缚定居在地主领地上的农民和家务农奴的农奴制度永远废除。——《废除农奴法令摘录》

    材料二:列宁说:“在战争(指1919﹣1920年苏俄粉碎国内外敌人的武装干涉)结束的时候,俄国就像是一个被打得半死的人……而现在,谢天谢地,他居然能够拄着拐杖走动了!”……这个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把商品、货币、市场机制引进到苏联的社会主义建里面去,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上,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大国崛起》解说词

    材料三:斯大林接手俄罗斯的时候,还只有木犁;当他撒手人寰而去,苏联已成为世界工业强国。——丘吉尔

    材料四:1991年12月25日19点38分,印有镰刀锤子的红旗从克里姆林宫楼顶徐徐地、却是永久地降下。它从事实上宣告一个时代就此终结了。——摘自《大国崛起》

    1. (1) 材料一中的“法令”是由哪位沙皇颁布的?此法令实施距今多少周年?依据材料概括该法令的核心内容。

    2. (2) 95年前,俄国“能够拄着拐杖走动了”,这主要得益于哪一政策的实施?其突出特点是什么?

    3. (3) 苏联能够成为世界工业强国主要得益于斯大林模式,该模式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其形成的时间和标志又分别是什么?

    4. (4) 25年前,强大的苏联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当时在位的领导人是谁?苏联的解体给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带来哪些经验和启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