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下册 /第八单元 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 /17 第三次科技革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人教版九年级下册历史第八单元 专题17...

更新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18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第三次科技革命大大提高了生产力,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它开始于(    )

    A . 20世纪二三十年代 B . 20世纪三四十年代 C . 20世纪四五十年代 D . 20世纪五六十年代
  • 2. 第三次科技革命使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社会到来的主要标志是(     )

    A . 蒸汽机的应用 B . 原子能技术的产生和发展 C . 电力的广泛应用 D .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产生和发展
  • 3. (2017·无锡模拟) 下面关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它具有范围广、影响大的特点 B . 它起源于美国 C . 它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 D . 它给人类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 4. (2016·金平模拟) 新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下列生活场景与第三次科技革命成果有关的是(    )

    A . 坐火车旅行 B . 开汽车上班 C . 用电灯照明 D . 在太空授课
  • 5. (2016·濠江模拟) 科技的进步,不断为人类经济发展开拓广阔的前景,同时也不断催生新职业.以下按职业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一组是(    )

    A . 汽车司机﹣铁路工人﹣计算机教师 B . 火车司机﹣网络工程师﹣石油工人 C . 火车司机﹣汽车司机﹣网络工程师 D . 石油工人﹣宇航员﹣轮船修理工
  • 6. (2017·盐城) “这次技术革命最突出的特点是技术革命群体化、科技社会化和发展进程高速化”。这次技术革命的核心是(  )

    A . 改良蒸汽机的应用 B . 交通工具的革新 C . 内燃机的发明 D . 电子计算机的广泛使用
  • 7. (2016·潮南模拟)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简称GPS)是利用GPS定位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行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它运用了第三次科技革命中的(    )

    ①原子能技术②航天技术③生物工程技术④计算机网络技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16九上·蒙阴期末) “科技是把双刃剑”,科技给人类造福的同时,也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祸害。下列不属于第三次科技革命成果带来消极影响的是(    )

    A . 日本福岛核电站因地震和海啸导致了核泄漏 B . 美国通过网络大量窃取中国经济和军事信息 C . 北约使用精确制导导弹在阿富汗造成平民伤亡 D . 中国多地因大量使用煤炭而使空气污染加剧
  • 9. (2017·黄石) 2017年6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发展经济,宣布退出保护全球气候的《巴黎协定》。吴国盛在《科学的历程》中写道:“……,在科学成功的背后,我们必须看到一个潜在的危险在显露出来:人类通过大规模地开发大自然,虽然掌握了更高的能量,有了支配自然界的能力,但却动摇了人类生存的根基”,他的主要观点认为科技革命影响了(    )

    A . 人类社会的生态环境 B . 世界经济的发展 C . 国家之间的关系 D . 人类生活的方便舒适
  • 10. (2017·孝感) 目前,杭州正在加速打造新型的智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在体会一部智能手机下载APP (微信或支付宝)走遍杭州,一部手机“手一划、哔一下”,衣、食、住、行全搞定的便捷生活。产生上述变化的关键性技术是(    )

    A . 生物工程技术 B . 计算机网络技术 C . 航空肮人技术 D . 原子能技术
  • 11. (2017九上·岱岳月考) 1973年,第一部手机在美国诞生,经过30余年的发展,手机的功能和性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进入手机3G时代,实现了手机通话到手机视频的飞跃。这种变化反映了(  )
    A . 科技的各个领域之间相互渗透 B . 手机的应用普及 C . 科技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快 D . 人们的生活质量原来越高
  • 12. (2017·东胜模拟) 科技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下列一组标志所涉及的产业,体现第三次科技革命最突出的核心技术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17·沂源模拟) 为抢救大自然中的濒危物种并使之得以繁衍,人类首要利用的科技成果是(  )

    A . 航天技术 B . 信息技术 C . 电子技术 D . 克隆技术
  • 14. (2017·嘉禾模拟) 有人说,在屈辱的近代,我国因为落后错失了第一、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机遇,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搭上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快车。下列能证明此观点的是(  )
    A . 原子弹爆炸 B . 蒸汽机 C . 蒸汽火车 D . 螺旋桨飞机
二、材料分析题
  • 15. (2017·赤壁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第三次科技革命发展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世纪40年代开始至70年代中后期;代表技术是核能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和航天技术。第二阶段: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始至今,代表技术是信息技术,引发了现代技术领域的巨大变革,形成新的技术群,如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新能源技术、航天技术和海洋技术等。——人教版中学教科书《世界历史》第二册《教师教学用书》

    材料二:西方国家工业生产的年平均增长率,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为1.7%,在1950—1970年猛增至6.1%。在增长的因素中,科技进步的因素在20世纪70年代约占60%,80年代达到80%:

    ——人教版实验教科书《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请回答:

    1. (1) 材料—中提到的“信息技术”和第三次科技革命中的哪一些科技成果的发展密切相关?

    2. (2)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名称是怎样来的?它的诞生标志着什么?

    3. (3) 材料二更说明了一个什么道理?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材料二给我们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