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语文文学知识复习专题(五)

更新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266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林海音的散文《城南旧事》以低沉的笔调描写出_______的段段往事。(    )
    A . 台湾 B . 上海 C . 北京 D . 重庆
  • 2.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笔下的《世间最美的坟墓》的主人是(    )
    A . 马克思 B . 托尔斯泰 C . 莎士比亚 D . 巴尔扎克
  • 3. 不负民族气节,在苏门答腊被害的现代著名作家是(    )
    A . 沈从文 B . 郁达夫 C . 徐志摩 D . 柔石
  • 4.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一句出自(    )
    A . 叶圣陶 B . 文天祥 C . 郭沫若 D . 鲁迅
  • 5. 下列哪一部作品属于儒家经典“四书五经”的“五经”(    )
    A . 《大学》 B . 《中庸》 C . 《论语》 D . 《春秋》
  • 6. 古代“六艺”,是指“礼、乐、射、御、书、数”,其中“御”是指(    )
    A . 下棋 B . 种花 C . 武术 D . 驾车
  • 7. “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中的“冠者”、“童子”分别指的是(    )
    A . 成年人和七八岁的儿童 B . 戴帽子的人和七八岁的儿童 C . 成年人和不到20岁的少年 D . 成年人和五六岁的儿童
  • 8.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一语出自(    )
    A . 《论语》 B . 《孟子》 C . 《战国策》 D . 《墨子》
  • 9. 有人说:“这是一本会让你哭的书。”,有人说:“这不是一本书,而是一个父亲用感情的一砖一瓦垒起来的一座坟。”的是下列哪本书?(    )
    A . 《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B . 《傅雷家书》 C . 《苦难不在人间》 D . 《风土与山河》
  • 10. “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中,“妻子”指的是(    )
    A . 男子的配偶 B . 妻子儿女 C . 妻子和儿子 D . 妻子的儿子
  • 11. 以下被誉为“白洋淀派”的代表作家是(    )
    A . 赵树理 B . 艾青 C . 孙犁 D . 刘白羽
  • 12. 《谏太宗十思疏》是______写给唐太宗的奏章。(    )
    A . 房玄龄 B . 魏征 C . 杜如晦 D . 邹忌
  • 13. 滕王阁的旧址在现在的(    )
    A . 浙江温州 B . 山西大同 C . 江西赣州 D . 江西南昌
  • 14. “斯芬克斯之谜”中的“斯芬克斯”的身躯是(    )
    A . B . 狮子 C . 老虎 D .
  • 15. 下列不属于记人散文的一项是(    )
    A . 鲁迅的《藤野先生》 B . 吴伯箫的《记一辆纺车》 C . 朱德的《母亲的回忆》 D . 许地山的《落花生》
  • 16. “一支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缓慢地.肃穆地向前移动着。我站在队伍里,胸前别着一朵 小白花,小白花正中嵌着我的照片,别人和我一样,也都佩戴着嵌有自己的照片的小白花。”选自于周国平的下列那篇散文(    )
    A . 哲学家和他的妻子 B . 流浪者和他的影子 C . 告别遗体的队伍 D . 小公务员之死
  • 17. 《邹忌讽齐王纳谏》一文,选自于下列那部古代散文?(    )
    A . 《左传》 B . 《国语》 C . 《春秋》 D . 《战国策》
  • 18. 由刘德华主演的大片《墨攻》的思想精髓来自于下列哪个诸子百家的思想(    )
    A . 墨家 B . 道家 C . 儒家 D . 法家
  • 19. 巴金先生对“文革”进行深刻反思的散文著作是(    )
    A . 《寒夜》 B . 《憩园》 C . 《随想录》 D . 《怀念萧珊》
  • 20. 下列不是俄国作家的是(    )
    A . 泰戈尔 B . 普希金 C . 高尔基 D . 契诃夫
  • 21. 东山魁夷的散文是与其画作融为一体的。他用极其简洁而又澄净的文字,记录了他对自然的沉思、人生的感悟。下列属于东山魁夷作品的是(    )
    A . 《听泉》 B . 《断肠亭记》 C . 《古都的风貌》 D . 《自然与人生》
  • 22. 我们平时常说“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请问,这句名言出自于英国的哪位作家?(    )
    A . 雨果 B . 拜论 C . 雪莱 D . 普斯金
  • 23. 娜拉是下列哪部文学作品中的典型(    )
    A . 《麦琪的礼物》 B . 《玩偶之家》 C . 《罗亭》 D . 《项链》
  • 24. 下列俄国作家中唯一以短篇小说创作登上世界文坛高峰的是(    )
    A . 屠格涅夫 B . 高尔基 C . 契诃夫 D . 列夫·托尔斯泰
  • 25. 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 . 福楼拜,法国作家,代表作有《包法利夫人》等。 B . 契诃夫笔下的奥楚蔑洛夫具有“变色龙”的特点。 C . 《汤姆·索亚历险记》《竞选州长》的作者都是美国的马克·吐温。 D . 莎士比亚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法国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他的四大悲剧是《李尔王》《哈姆莱特》《威尼斯商人》《罗密欧与朱丽叶》。
  • 26. 下列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英国 B . 海明威——《老人与海》——美 C . 莫里哀——《李尔王》——德 D . 司汤达——《红与黑》——法
  • 27.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世界名著《哈姆雷特》《羊脂球》《母亲》《竞选州长》的作者依次是莎士比亚、莫泊桑、高尔基、欧·亨利。 B . 凡尔纳,法国小说家,写有许多科学幻想小说。 C . 司汤达.列夫·托尔斯泰.狄更斯的代表作品依次是《红与黑》《复活》《双城记》。 D . 《狼和小羊》《灰姑娘》《海的女儿》分别是俄国作家克雷洛夫的寓言,德国作家格林的童话,丹麦作家安徒生的童话。
  • 28. 下面对文学名著的点评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格列佛游记》是英国杰出的讽刺小说。 B .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 C . 《鲁滨逊漂流记》的主人公鲁滨逊热衷于航海,性格坚毅。他在小人国、大人国历险多年,吃尽千辛万苦,却没有得到财富。 D . 《水浒》中的英雄性格各不相同,但在“义”这一点上却是共同的。晁盖劫取生辰纲是“义”,宋江私放晁盖是“义”,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也是“义”。
  • 29. 下列不属于卢梭的作品的是(    )
    A . 《爱弥儿》 B . 《忏悔录》 C . 《红与黑》 D . 《社会契约论》
  • 30. 下列作品、作家及体裁对应都正确的一项是(    )
    A . 《堂吉诃德》——塞万提斯——小说 B . 《上尉的女儿》——普希金——诗歌 C . 《威尼斯商人》——莎士比亚———诗歌 D . 《警察和赞美诗》——惠特曼———小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