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语文文学知识复习专题(三)

更新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2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选项中不是发生在武松身上的故事是(    )
    A . 血刃潘金莲 B . 斗杀西门庆 C . 大闹飞云浦 D . 风雪山神庙
  • 2. 在《水浒传》众多人物形象中,被称为“黑旋风”的是(    )
    A . 鲁智深 B . 李逵 C . 宋江 D . 吴用
  • 3. 在《水浒传》众多人物形象中,被称为“青面兽”的是(    )
    A . 杨志 B . 吴用 C . 武松 D . 鲁智深
  • 4. “万卷经书曾读过,平生机巧心灵,六韬三略究来精。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谋略敢欺诸葛亮,陈平岂敌才能。略施小计鬼神惊。”这首诗赞美的是《水浒传》中哪位好汉(    )
    A . 宋江 B . 吴用 C . 张飞 D . 林冲
  • 5. 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对联中提到的人物是(    )
    A . 杜甫 B . 岳飞 C . 诸葛亮 D . 刘备
  • 6. “小说”之名,始见于(    )
    A . 《孟子》 B . 《庄子》 C . 《韩非子》 D . 《论语》
  • 7. 桑提亚哥是海明威的作品________中的人物(    )
    A . 《太阳照常升起》 B . 《乞力马扎罗的雪》 C . 《老人与海》 D . 《丧钟为谁而鸣》
  • 8. 下列不属于王小波的时代三部曲是什么?(    )
    A . 《黄金时代》 B . 《白银时代》 C . 《水晶时代》 D . 《青铜时代》
  • 9. 下列不属于我国民间文学中的“四大爱情传说”的是(    )
    A . 《牛郎织女》 B . 《  孟姜女 》 C . 《梁山伯与祝英台》 D . 《 孔雀东南飞 》
  • 10. 下列作家.作品和作品中的人物搭配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 . 罗贯中——《红楼梦》——林黛玉 B . 施耐庵——《水浒传》——鲁提辖 C . 吴承恩——《三国演义》——曹操 D . 曹雪芹——《西游记》——孙悟空
  • 11. 下列对名著欣赏的有关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水浒传》中,武松因“景阳冈打虎”“倒拔垂杨柳”成为中国文学中勇敢与力量的象征。 B . 老舍在《骆驼祥子》中精心刻画了祥子这个勤劳.朴实.憨厚的下层劳动者形象。 C . 《卖火柴的小女孩》寄寓了安徒生对孤苦无助的孩子无限的关爱和同情。 D . 《西游记》是我国最成功的带有童话神话色彩的文学巨著,给人们带来了无限博大的想象空间,深受中外读者的喜爱。
  • 12. 莫泊桑的成名作是(    )
    A . 《俊友》 B . 《羊脂球》 C . 《娜娜》 D . 《论文集》
  • 13. 下列不是吝啬鬼的是(    )
    A . 严监生 B . 葛朗台 C . 希礼 D . 阿巴贡
  • 14. 曾被高尔基称为“人类为自己所建造的三座纪念碑”的三位是(    )
    A . 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普希金 B . 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托尔斯泰 C . 莎士比亚.莫泊桑.托尔斯泰 D . 莎士比亚.莫泊桑.普希金
  • 15. 在鲁迅的小说中,把封建社会归结为“一部吃人的历史”,并在结尾喊出“救救孩子”的呼声的小说是(    )
    A . 《祝福》 B . 《阿Q正传》 C . 《故乡》 D . 《狂人日记》
  • 16. 下列作品中,不属于巴金“激流三部曲”的是(    )
    A . 《家》 B . 《春》 C . 《秋》 D . 《冬》
  • 17. “荷花淀派”和“山药蛋派”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影响很深的两个文学流派,其代表作家分别是(    )
    A . 孙犁  赵树理 B . 丁玲  沈从文 C . 赵树理  孙犁 D . 沈从文 丁玲
  • 18. 以下作品中,合称为“农村三部曲”的有(    )
    A . 《幻灭》、《动摇》、《追求》 B . 《春蚕》、《秋收》、《残冬》 C . 《惶惑》、《偷生》、《饥荒》 D . 《青龙潭》、《香稻米》、《五奎桥》
  • 19. 台湾文学作品的感情基调是什么?(    )
    A . 乡愁 B . 爱情 C . 社会批判 D . 友情
  • 20. 香港科幻小说的代表作家是谁?(    )
    A . 张小娴 B . 亦舒 C . 倪匡 D . 高阳
  • 21. 其历史题材长篇小说被郭沫若称为“小说的近代史”的作家是(    )
    A . 沙汀 B . 艾芜 C . 张天翼 D . 李劼(jie)人
  • 22. 张爱玲最擅长叙说“家史性”的故事,下列不是她公认的代表作是(    )
    A . 《沉香屑:第一炉香》 B . 《倾城之恋》 C . 《金锁记》 D . 《荷花淀》
  • 23. “创造社”是由郭沫若和谁一起发起组织的(    )
    A . 胡适 B . 矛盾 C . 郁达夫 D . 闻一多
  • 24.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的书名有什么含义(    )
    A . 武术招式 B . 佛教名词 C . 宗教派别 D . 人物绰号
  • 25. 巴金《爱情三部曲》中结构最完整、人物心理剖析最深刻的一部是(    )
    A . 《雾》 B . 《雨》 C . 《电》 D . 《火》
  • 26. 赵树理的哪部小说被誉为“解放区文艺代表之作”?(    )
    A . 《小二黑结婚》 B . 《李有才板话》 C . 《李家庄的变迁》 D . 《孟祥英翻身》
  • 27.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是(    )
    A . 《她怅望着祖国的田野》 B . 《梅岭之春》 C . 《木马》 D . 《冲积期化石》
  • 28.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表现了女大学生们生活的作品是(    )
    A . 《莎菲女士的日记》 B . 《海滨故人》 C . 《丽石的日记》 D . 《沦落》
  • 29. 萧红的哪部小说被鲁迅称作"力透纸背的,北方人民于生的坚强,于死的挣扎"的作品?(    )
    A . 《八月的乡村》 B . 《呼兰河传》 C . 《生死场》 D . 《马伯乐》
  • 30. 葛薇龙是张爱玲哪部小说中的人物?(    )
    A . 《沉香屑:第一炉香》 B . 《沉香屑:第二炉香》 C . 《倾城之恋》 D . 《金锁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