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之中国近代史 专题06 经济和...

更新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32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聊城)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张謇创办的南通大生纱厂等企业发展很快。仅大生纱厂一、二厂,到1921年就获利白银一千六百多万两,其汇总三分之二是在大战期间获得的。”“大生纱厂等企业发展很快”的主要原因是(  )

    A . 工业结构合理调整 B . 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C . 资本投入迅猛增加 D . 列强暂时放松侵华
  • 2. (2017·潍坊) 下列诗句中,赞誉张謇的是(  )

    A . 七下西洋不辞劳,架起亚非友谊桥 B . 应募西联大月氏,为击匈奴开丝路 C . 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 D . 创办实业为救国,天地大生见精神
  • 3. (2016八上·江都期中) 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在“实业救国”的口号下,创办了(  )

    A . 江南制造总局       B . 福州船政局    C . 汉阳铁厂       D . 大生纱厂
  • 4. 下列不属于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特点的是(   )

    A . 总体来说比较落后 B . 主要集中在轻工业部门 C . 地区发展不平衡 D . 民族工业产品主要出口国外
  • 5. (2017·徐州) “在南京各省代表会上,孙中山提议废除跪拜礼,提倡普通见面时为一鞠躬,最尊敬之礼为三鞠躬。他身体力行,弯腰鞠躬。众人皆感新鲜,纷纷跟着仿效。鞠躯之礼逐渐风行开来。”对该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A . 辛亥革命推动礼节的变化 B . 鞠躯礼体现等级观念 C . 礼节变化未受到西方影响 D . 传统礼节被彻底废除
  • 6. (2017八上·六盘水月考) 清末状元张謇认为:“救国为目前之急……譬如树然,教育犹花,海陆军犹果也,而其根本则在实业。”他认为解决“目前之急”的关键是(    )
    A . 兴办实业 B . 创办学堂 C . 筹划海防 D . 编练新军
  • 7. (2017·大庆) 民国之初,中华民国大总统正式废除跪拜、作揖礼节,代之以鞠躬、握手,这主要体现出(    )

    A . 平等思想 B . 迷信思想 C . 爱国思想 D . 科学思想
  • 8. (2017·盐城) 鲁迅曾说:“感谢……从此可以不带辫子而自由自在”,这里他要感谢(  )

    A . 洋务运动 B . 戊戌变法 C . 辛亥革命 D . 新文化运动
  • 9. (2016·吉林) 1872年在上海创办的最著名的中文报纸是(  )

    A . 《申报》 B . 《中外纪闻》 C . 《民报》 D . 《新青年》
  • 10. (2016八上·纳雍期中) 《申报》报道民国时期一场婚礼:“梳一东洋头,披件西式衣,…宜读婚约,互换戒指,才一鞠躬,即携手而归,无傧相催请跪拜起立之烦。”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是(  )

    A . 大众传媒的普及 B . 男女实现了平等 C . 西方思想的影响 D . 封建思想的根除
  • 11. (2017八上·岳麓期末) 生活在100年前的上海人,不可能(  )
    A . 发电报问候亲人、与朋友照相 B . 在《申报》上看时政新闻 C . 向上司行跪拜礼、称“老爷” D . 穿西装去电影院看电影
  • 12. (2016·玉林) 煤气灯刚在上海租界出现之时,很多人以为这种自来火是“地火”,都不敢赤足行走在煤气公司附近的道路.这一现象主要反映了(  )

    A . 煤气灯阻碍了人们出行 B . 煤气灯使用率普遍不高 C . 人们对新技术认识不足 D . 上海租界管理戒备森严
  • 13. (2016·连云港) 当今出版《新华字典》等工具书的商务印书馆创办于19世纪(  )

    A . 60年代 B . 70年代 C . 80年代 D . 90年代
  • 14. (2017·惠民模拟) 民国19年,在一位生活在南京的16岁男孩的生活中,最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

    A . 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发型 B . 着中山装到学校去读书 C . 在校见到老师行跪拜之礼 D . 同学之间以“某君”相称
  • 15. (2017·六盘水) 阅读下面民国时期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变化统计表。中国民族工业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是(  )

    年份

    拥有厂家

    拥有资本

    工人人数

    1913

    689家

    33亿元

    27万多

    1920

    1795家

    50亿元

    55万多

    ①帝国主义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掠夺 

    ②提倡国货,抵制洋货 

    ③辛亥革命冲击了封建制度 

    ④南京国民政府的推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2017·六盘水) 在近代西方工业文明的冲击下,新的事物和思想观念影响着中国的社会生活。下列不能反映民国时期社会习俗变化的是(  )

    A . 旗袍四服中山装,穿着舒适又大方 B . 辫子搭肩三尺长,之乎者也说荒唐 C . 禁缠足,倡女权,男女平等新追求 D . 称先生,道某君,人格平等意义深
  • 17. (2017·潍坊) 服饰,自古受到中国人的重视,与人的身份地位、思想观念密切相关。民国初年颁布的《服制》规定,官员不分级别,统一着装。体现了(  )

    A . 自由思想 B . 平等思想 C . 博爱思想 D . 专制思想
  • 18. (2017·山西) 1862年6月26 日,《上海新报》登载了一则某商行售卖“外国杂货”的广告:“新到什锦饼干、酸果、洋醋、吕宋烟、白兰地、小面镜仔、东洋竹篮仔等”。这一现象说明了(  )  

    A . 自然经济的迅速瓦解 B . 社会阶级分化的加剧 C . 物质生活时尚的变化 D . 国人办报事业的发展
二、材料分析题
  • 1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据时人(1846年)记载:“近日洋布大行,价才当梭布三分之一。吾村专以纺织为业,近闻已无纱可纺……。”农民和手工业者在此冲击下纷纷破产。
    材料二  1895-1898年,新建的商办厂矿企业资本万元以上的有60多家,棉纺织厂最多。由于日本棉纱的大量倾销,以及资本雄厚的英、美、德等国纱厂在上海相继设立,加上清政府的苛捐杂税和官吏勒索,沪、苏、杭一带的华资纱厂从1898年起就开始亏损,其他各地纱厂也难以维持。
    材料三  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实行扶植民间轻工业、统一货币、关税自主等政策。1928-1937年,中国工业产值年增长率达到8%以上,1936年,工业产值达到近代以来的最高水平。

    1. (1) 据材料一,当时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动?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一变动出现的原因。

    2. (2) 据材料二,这一时期的社会经济发生了什么变化?1898年以后纱厂亏损的原因有哪些?

    3. (3) 据上述材料,概括指出影响近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早期维新派代表郑观应曾说:“夫地方之有铁路,譬如人身血脉流通,手足灵捷……其未建铁路者,则如风痹之人,半体不遂,举动不灵,横逆之来,无可相助,亦惟任其侮辱而莫之御。”

    ——郑观应《盛世危言》

    1. (1) 材料反映了一种什么交通工具?最早出现在哪个国家?

    2. (2) 依据材料说明铁路给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和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此外,作者还指出其哪方面的重大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