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崇尚法治精神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

更新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215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7七下·郴州期末) 一名失去双手的顾客前往餐厅就餐,他请求餐厅服务生给予帮助。一名年轻男服务生立即坐到他的对面,面带微笑地细心喂食,全程逾半小时。这一善举被一名顾客用手机拍摄下来,并上传至网络,获得众多网友的赞赏。网友的赞赏告诉我们(    )

    ①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关爱,我们应该在别人需要时,主动伸出真情的援助之手

    ②要平等待人,不轻视或歧视他人

    ③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④在社会交往中,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对待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2. (2016·包头) 公平和正义就像一盏明灯,照耀人类历史前进的航程.没有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人类将失去文明发展的动力,我们追求公平正义的意义在于( )

    ①公平正义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          ②公平需要有正义感的人来维护

    ③公平正义保障社会成员的生存发展   ④公平正义要求我们遵守社会规则和程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 (2016九上·广饶月考) 近年来,公平已成为社会的共同期盼和呼声,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列举措体现公平要求的是(    )

    ①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②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

    ③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④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实现均等分配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7·襄阳) 正义是人们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崇尚正直的传统。下列体现正义感的是(    )

    A . 不患寡而患不均 B . “达士如弦直,小人似钩曲” C . 均贫富,等贵贱 D . 人生而平等
  • 5. 近日,国务院会议决定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会议要求保障困难群众尤其是特困群体基本生活,完善能托底的社会保障制度。这表明(     ) 

    A . 我国困难群众当家作主的国家 B . 社会救助使困难群众共同富裕 C . 国家以人为本,尊重保障人权 D . 国家只雪中送炭保护弱势群体
  • 6. 针对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政法委近日出台首个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要求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要终身负责,并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机制。对此的正确理解是(     ) 

    A . 这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 B . 会阻碍人们从事公、检、法职业 C . 不会促使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对自己的行为更加规范 D . 说明网络是公民行使合法权利的最佳平台
  • 7. (2016·思茅模拟) 2015年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语气沉重地说“棚户区改造既要算投入产出的‘经济账’,也要算社会公平的‘政治账’。”“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我们何谈社会公平?”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才能杜绝不公平现象 B . 公平是我们社会生活追求的一个重要问题 C . 维护公平是我国现阶段的根本任务 D . 社会公平能解决一切社会问题
  • 8. (2016·桂林模拟) 2015年3月21日,在“世界零歧视日”主题活动中,主持人白岩松将写有“绝不歧视”的纸分别粘在眼上、嘴上和胸前。他说,我们要把歧视的眼光和嘴巴遮上,把不歧视放在心上。材料说明(    )

    A .   我们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面临着各种歧视 B . 我们要真诚和发自内心地平等对待他人 C . 我们每个人的人格都得到了平等的尊重 D . 要为被歧视者提供更多的物质帮助
  • 9. (2017八下·张家港期中)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一个公平社会的关键在于(    )

    A . 在所有的社会成员之间平均分配它获得的这些地位和财产 B . 把获得这些地位和财产的机会平等、公正地摆在绝大多数人的面前 C . 每一个社会成员按照自己的劳动和贡献得到尽可能多的地位与财产 D . 维持社会成员之间因力量、智力大小而产生的地位、财产的差距
  • 10. 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障制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等共同构成了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表明(  )

    ①正义和正义制度给予人们公平合作的支持和保障

    ②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时,公平的获得需要正义的制度作为支撑

    ③正义和正义制度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④正义和正义制度保障了处于社会最不利地位的群体的利益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八下·武清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3月2日,湖南怀化一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怀化鹤城区某居民因食用自家养殖鸡感染H7N9死亡”的谣言信息,此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上疯狂传播,引发当地群众恐慌。目前,怀化市公安局鹤城分局已对造谣者于某某作出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材料二:近日,一条名为“紫菜是废旧塑料做的”

    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经相关部门试验,结果显示,黑色塑料袋不可能冒充紫菜。事后,公安机关已锁定两名谣言发布者。

    材料三:某校八三班开学初进行班干部竞选,李芳为了竞选宣传委员成功,便在班级散布谣言说张丽平时总抄袭作业,考试还作弊……原因是张丽是她的竞争对手,而且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最后张丽落选。

    1. (1) 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公民言论自由要受到哪些限制?

    2. (2) 材料三中,李芳侵害了张丽什么权利?侵犯公民这项权利的行为有哪些表现?

    3. (3) 如果你是张丽,你会怎么办?

  • 12. (2017八下·临洮期中) 生活中有这样一些现象:

    镜头一:小强在网上捏造事实说小明偷窃他人物品,还认为这是网民的自由。

    镜头二:初中生小军不爱学习,辍学到社会上玩耍,认为上不上学是自己的权利。

    镜头三:中学生小华发现教室一扇窗户松动,从家里带来铁钉将其加固。

    镜头四:中学生小磊看到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新闻后,在网上撰文批驳。

    1. (1) 以上镜头中分别涉及公民的哪一权利或义务?

    2. (2) 请你谈谈公民在正确行使权利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3. (3) 作为中学生,你打算怎样忠实地履行好公民的义务?

  • 13. (2016八下·通化期中)

    某校八年一班在新学期召开了以“感受温暖,积聚力量”为主题的班会。请你参加并回答下列问题。

    观察漫画﹣﹣“感受春天的温暖”


    聚焦新闻﹣﹣“开往春天的校车”

    由央视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推出大型公益活动﹣﹣“开往春天的校车”,作为中国校车第一品牌,宇通公司一次性捐赠总价值500万元的20辆专业校车,成为首家参与公益活动的车企。

    1. (1) 漫画启示我们应如何正确行使权利?(写出两点即可)

    2. (2) 公民在行使权利时,还应该履行哪些义务?(写出两点即可)

    3. (3) 网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在行使权力时,还应履行义务。说一说在我国,公民权利和义务具有

    4. (4) “开往春天的校车”直接保障了学生的哪项权利?

    5. (5) 写出两部保障学生上述权利的法律。

    6. (6) 请你用最简练的语言,用“校车”“安全”“我”三个词组成一句话,来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