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崇尚法治精神 /第八课 维护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的守护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八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26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八下·桥东期末) 期盼正义、维护正义是所有善良人们的心声。下列不属于正义行为的是 (    )

    A . 看到爸爸醉酒驾车,又不听劝阻,小勇及时拨打“110” B . 小英将同桌小兰考试作弊的事告诉了老师  C . 小明为给受欺负的好友“报仇”,将小刚痛打了一顿  D . 学校取消成绩优异的小林“三好学生”称号,因为他从图书馆偷了一本书
  • 2. (2017八下·卢龙期末) “公正是各种美德中享誉最高的美德”。一个有正义感的人,应该做到(    )

    ①明辨是非   ②遵纪守法   ③扶危济困    ④抑恶扬善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3. (2017八下·民勤期末) 在考试时,发现同学作弊,体现非正义感的表现是(    )

    ①提醒他不要做               ②视而不见

    ③想方设法替他做掩护   ④考试后向老师说明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7八下·北海期末) 聊城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确立了“党建筑基、精准施策、政策集成、责任包干”的工作思路,确保到2018年全市41.09万贫困人口无一遗漏,全部脱贫。聊城市政府的这一举措( )

    A . 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统筹兼顾 B . 有利于确保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C . 有利于实现同步富裕,维护社会稳定 D . 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
  • 5. (2017八下·启东期末) 2016年3月6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继续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坚持精准扶贫脱贫”。以下最能体现李克强总理观点的是(    )

    A . 维护公平 B . 尊老爱幼 C . 诚实守信 D . 改革创新
  • 6. (2017八下·桥东期末) 期盼正义、维护正义是所有善良人们的心声。下列不属于正义行为的是(    )

    A . 看到爸爸醉酒驾车,又不听劝阻,小勇及时拨打“110” B . 小英将同桌小兰考试作弊的事告诉了老师 C . 小明为给受欺负的好友“报仇”,将小刚痛打一顿 D . 学校取消成绩优异的小林“三好学生”称号,因他从图书馆偷了一本书
  • 7. 近年来,我国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从免除农业税提高个税起征点,从医疗改革到教育改革,从关注老百姓的“蜗居”现状,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等。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我国相关制度的规定体现了正义                     
    ②合作是社会生活正常进行的必要条件 

    ③公正的对待必须有正义的制度来保证             
    ④公平是我们社会生活追求的一个重要主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8. (2017八下·江津期末) 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会乐于把正义的崇尚之情全会诸行动,下列属于正义行为的是(    )

    A . 小林请班上同学殴打曾经欺负自己的小刚 B . 小云为了早点打篮球不排队就去打饭 C . 小强招呼同桌不要讲话了 D . 小丽在期末联考中让小艳抄她的答案
  • 9. (2017八下·大石桥期末) 公平是我们社会生活追求的一个重要主题。公平体现着人们(    )

    ①对自由的追求            ②对权利的尊重

    ③对自身力量的肯定    ④对不劳而获的向往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10. (2017八下·大石桥期末) 正义的行为是指(    )

    ①能够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行为        ②能够维护公共利益的行为

    ③能够维护他人正当权益的行为                    ④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6八下·卢龙期末)

    如图,均衡教育资源才能避免教育不公。近两年来,我市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分别通过了湖北省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农村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教育资源得以均衡配置。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公平的首要意义是什么?

    2. (2) 为什么说“个人和社会都需要公平”?

  • 12. (2016八下·谷城期末) 【公平接受教育,和谐全面发展】  

        随着大量城市流动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在异地工作时间的推移,其子女在流入地就读,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日益迫切。  

        材料一:泉阳市在2012年即开始实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襄阳市接受义务教育暂行办法》,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者可通过相关优惠政策、积分申请两大途径,为其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享受与本市户籍学生同样的教学资源,并且免收学费、杂费。  

        材料二:根据湖北省政府《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 泉阳市自2014年起接收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符合条件的外地学生不必再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  

    1. (1) 材料一中:“积分入学”学生享有的政策体现了义务教育的那些特征?  

    2. (2) 请从社会公平角度,阐述说明上述政策的意义有哪些?(至少回答3条)  

    3. (3) 我们中学生应该怎样履行受教育的义务呢?  

  • 13. (2016八下·丰城期中) 材料一: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决定》,这是该法颁布6年以来的首次大修。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对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等各环节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完善追溯制度。同时,建立最严格的监管处罚制度,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构成犯罪的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加重对地方政府负责人和监管人员的问责。

    材料二:2015年4月27日至28日,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座谈会暨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强化政治责任,牢记使命担当,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某中学八年级(2)班学生以上面两则材料为背景,积极开展了实践探究活动,请你参与:

    1. (1) 整治食品安全有何重要意义?

    2. (2) 上述材料中有哪些力量在维护公共利益?政府用什么手段维护公共利益?

    3. (3) 你认为如何才能避免食品安全事件的出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