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人民当家作主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

更新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297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下列对我国集体经济表述正确的是(    )

    ①集体经济是生产资料归一部分劳动者共同所有  
    ②集体经济能广泛吸纳社会资金

    ③集体经济能缓解就业压力                                      
    ④集体经济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 据悉,我国私营企业超过了1598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5073万户,从业人员达2.57亿,创造超过60%的GDP,提供了80%以上城镇就业岗位。这说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    )

    ①控制国民经济的命脉  ②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③加快发展社会生产力  ④繁荣市场,方便人民生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2017九上·莘县期中) 在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年度排行榜中,私营和私营控股企业有128家,比2007年增加了120家,占全部企业的25.6%.这表明(    )

    ①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②私营和私营控股企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③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4. 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A . 政治协商制度 B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5. (2017·南宁)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顺利闭幕。大会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民法总则等。对此,下列看法不正确的是( )

    A .   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 . 我国人民直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 C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D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
  • 6.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通过政治决议,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协助党委和政府搞好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各民族和各界人士的协商。这表明(    )

    ①和平与发展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

    ②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人民政协

    ③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提高人大和政府的决策水平

    ④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7·邵阳) 有这么一个谜语:地位我最高,法由我来立,大事我拍板,任免我决定,打一国家机关名称。其谜底是(  )

    A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 最高人民法院 C . 国家主席 D . 国务院
  • 8. (2017八下·桥东期末) 在我国,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国家机关是  (    )   

    A . 人民检察院 B . 人民法院 C . 公安机关 D . 人民大表大会
  • 9. (2016·永修模拟)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    )

    A . 都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B . 统一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中 C . 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导力量 D .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完全相同
  • 10. (2017·杭州模拟) 今年两会期间,有一道崭新的风景:共享单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甚至不少代表、委员和两会记者也骑上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产业(    )

    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符合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

    ③是共享经济,创新经济的体现     ④体现我国当前的经济制度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A . ①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1. (2017·杭州模拟) “出门在网络平台上约辆车,有了闲置房可以在网上短租这些都是”“分享经济”的现实例子,这种模式运用了科技的力量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这体现了(    )

    ①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制度      ②国家鼓励人民增加财产性收入

    ③国家鼓励人们通过多种渠道增加收入                      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活力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12.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通过民法总则,表决通过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等法律文件。这表明(    )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拥有监督权                                 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④我国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③④
  • 13. (2017九下·东台期中) 双十一已变成全民购物狂欢节,根据阿里巴巴集团的数据,2016年的天猫的“双十一”当天交易额突破1207亿元。网店的迅速崛起说明了(    )

    ①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②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加快发展生产力

    ③非公有制经济在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公共财富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④非公有制经济担负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的生产和流通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②③ D . ②③④
  • 14. (2017·东海模拟) 2017年3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许多重要的方针政策在“两会”上出台。对“两会”中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认识正确的是(  )

    A . 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B . 是我国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 C . 是我国最高的行政机关 D . 是我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组织形式
  • 15. (2017·满洲里模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时说:“不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资内资,也不论何种身份,何种出身,都将平等对待,一视同仁。”这表明(    )
    A . 非公有制经济对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B . 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是相同的 C . 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非公有制经济 D . 我国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7·江西模拟) 追赶超越正当时:

    【贡献中国智慧】2016年,习近平主席五次走出国门,行程75000公里,访问16个国家,总共耗时30天,出席了五场国际峰会,为世界安全、全球治理,阐述“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增强中国力量】2017年4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鼓励开放共享、基础性专利或政府购买技术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协同创新。

    【发展中国科技】2016年12月22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这是我国首颗、全球第三颗专门用于“看”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卫星。

    【实现中国和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小秦对此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为此,他查阅了相关新闻:2017年4月21日召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现场经验交流会强调,要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更好地为人们所感知、所领悟,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传承中国文化】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强调要丰富拓展校园文化,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设中华文化公开课,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1. (1) 习近平主席为世界安全、全球治理,阐述“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说明了什么?

    2. (2) 国家为什么要支持小微企业协同创新?

    3. (3) 我国发射首颗“碳卫星”有哪些重要意义?

    4. (4) 请依据上述材料,回答小秦的疑问。

    5. (5) 请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思想品德所学知识,设计一个问题,并回答该问题。

  • 17. (2017·湖州模拟) 材料一: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民法总则修正案等。

    材料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精准加力补短板,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材料三:扶贫攻坚:要“输血”, 更要“造血”,扶贫要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群众在脱贫致富中的主体地位作用,鼓励其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落后面貌;教育扶贫至关重要,只有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

    1. (1) 材料一显示我国实行哪种制度?从人民地位角度分析实施该制度的原因。

    2. (2) 说说政府工作报告和民法总则修正案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理由。

    3. (3) 材料二、三启示我们,贫困地区可通过哪些途径脱贫致富?

  • 18. (2017·大石桥模拟) 在某单位2003届毕业生十年聚会上,同学们相互间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李娅说:“我就职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孙跃说“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在镇办饲料加工厂工作。”王宏说:“我申请了银行贷款,投资创办了一家服装厂。”陈宇说:“我靠3万元起家经营了一家淘宝店。”赵刚说:“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同学一起到新疆工作,支援边疆建设。”
    1. (1) 上述材料说明了我国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
    2. (2) 哪位同学在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的经济成分工作?这种经济成分是什么?
    3. (3) 赵刚同学去新疆工作,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什么?
    4. (4) 为了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提倡的“四个尊重“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