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旧版目录 /25 河中石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语文七年级下册第24课河中石...

更新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34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运用
  • 1. 给下列划线的字注音。

    于河

    数小舟

    于沙上

    流逆上

    断欤

  • 2. 解释下面句子中划线的词。

    ①一寺河干

    ②山门于河

    十余岁

    石兽于水中

    不可得

    铁钯

    ⑦尔辈不能物理

    ⑧众服为确论

    然则天下之事

    ⑩可据理臆断

  • 3. 下面句中划线的“之”字用法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

    A . 笑曰 B . 当求于上流 C . 一老河兵闻 D . 其反激
  • 4. 下面句中括号内所补充的省略的内容有误的一项是(    )
    A . 石必倒掷(于)坎穴中 B . (僧人)求石兽于水中 C . 一讲学家设帐(之)寺中 D . (石兽)湮于沙上
  • 5. 划分下列句子的朗读节奏。(各划两处)
    1. (1) 沧州南一寺临河干
    2. (2) 果得于数里外
  • 6. 翻译下面的句子。         
    1. (1) 是非木杮,岂能为暴涨携之去?
    2. (2) 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
  • 7.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你所在的班级开展了“走进科学”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完成下列任务:
    1. (1) 在本次活动中,班主任让你负责策划一期以“普及科学”为主题的手抄小报,请拟写两个栏目名称。
    2. (2) 班内准备举行一次以“勇攀科学高峰”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贺明同学的口才很好,但他不好意思在全班同学面前演讲,请你用简洁的语言劝说他参加这次活动。
    3. (3) 你在上网浏览科技新闻时,看到了下面一则信息:

      新华社洛杉矶6月2日电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天文学家最新报告说,他们探测到了来自一个非常遥远星系的微弱光线。这个星系距地球约130亿光年,可列入迄今发现的“十大最遥远星系”之一。

      按照大爆炸理论,宇宙诞生于近140亿年前。新发现的这个星系诞生于宇宙大爆炸之后约8亿年。由于该星系与地球之间相距约130亿光年,因此现在探测到的光线实际上是约130亿年前发出的。这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宇宙的形成和早期演化。

      请用一句话概括新闻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0个字)

二、文言文阅读
  • 8.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沧州南一寺临河干,山门圮于河,二石兽并沉焉。阅十余岁,僧募金重修,求石兽于水中,竟不可得。以为顺流下矣,棹数小舟,曳铁钯,寻十余里,无迹。

        一讲学家设帐寺中,闻之笑曰:“尔辈不能究物理,是非木杮,岂能为暴涨携之去?乃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湮于沙上,渐沉渐深耳。沿河求之,不亦颠乎?”众服为确论。

        一老河兵闻之,又笑曰:“凡河中失石,当求之于上流。盖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水不能冲石,其反激之力,必于石下迎水处啮沙为坎穴,渐激渐深,至石之半,石必倒掷坎穴中。如是再啮,石又再转。转转不已,遂反溯流逆上矣。求之下流,固颠;求之地中,不更颠乎?”如其言,果得于数里外。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

      ①二石兽沉焉

      以为顺流下矣

      数小舟

      于沙上

    2. (2) 翻译下列句子。

      ①如是再啮,石又再转。转转不已,遂反溯流逆上矣。

      ②如其言,果得于数里外。

    3. (3) 用文中的话说说老河兵是怎样具体分析“石必倒掷坎穴中”的。
    4. (4) 老河兵“凡河中失石,当求之于上流”的论断是综合分析了哪些因素得出的?从其“老河兵”的身份看,他能作出正确推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5. (5) 你从这则故事中得到怎样的启示?(15字以内)
  • 9. 阅读文言文,阅读问题

    执竿入城

        鲁①有执长竿入城门者,初竖执之,不可入,横执之,亦不可入,计②无所出。俄③有老父④至曰:“吾非圣人⑤,但见事多矣!何不以锯中截⑥而入”?遂依而截之。

    【注释】①鲁:鲁国,在现在的山东。②计:计谋,策略。③俄:不久,一会儿。④老父(fǔ):老人。父,对老年男子的尊称。⑤圣人:具有最高智慧和道德的人。⑥中截:从中间截断。

    1. (1) 给下列句子划分朗读节奏。(划一处)

      鲁有执长竿入城门者

    2. (2) 解释下面划线的词。

      竿入城

      ②不可

      见事多矣

      依而截之

    3. (3) 将下面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初竖执之。

      ②何不以锯中截而入?

    4. (4) 简要概括这则寓言给你的启迪。(不超过4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