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政治时政热点专题5:聚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更新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213 类型:二轮复习
一、<b >选择题</b>
  • 1. 某校通过布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增强学生依法防范和抵制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营造良好氛围。这种做法说明(    )

    ①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②文化生产力对现代经济起决定作用

    ③必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④文化对人影响来自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人特定的文化环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2. 学校要紧紧围绕“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这一主题,系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战略思想,以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一系列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这说明(    )
    A . 优秀文化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B . 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相互促进 C . 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D . 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文化素养的核心
  • 3. 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说明(    )
    A . 世界上的任何两个事物都存在着联系 B . 人们可以改变事物之间的联系 C . 人们可以改变事物的状态,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D . 事物的联系复杂多样,人们无法具体把握
  • 4. 与传统的安全观不同,新的国家安全观的目标是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这启示我们(    )

    ①联系是普遍的,任意事物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的

    ②联系是客观的,但人们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创造联系

    ③要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性,注意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

    ④联系是多样的,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5. 在许多学者看来,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中国意蕴”,确保中国稳定、持续发展已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这给我们的辩证法启示是(    )
    A . 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 B . 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C . 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D . 坚持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
  • 6. 对青少年要从娃娃抓起,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要在全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国家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从文化建设的角度讲,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有利于(    )
    A . 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B . 倡导和践行传统文化的价值观 C . 优先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修养 D . 改造腐朽文化并取缔落后文化
  • 7. 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生物入侵、网络间谍、个人泄密等事件看,部分群众并非出自主观故意,只是因为好奇心而将外来物种带入境内造成生态影响,或被人利用导致泄密。因此,实现国家总体安全需要加强国民的国家安全教育,让个人从思想上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普遍性和相关性,实现国家安全建设上下齐心。据此回答小题
    1. (1) 加强国民的国家安全教育(    )

      ①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②能帮助人们塑造健全的人格

      ③必定能促进人们的全面发展 
      ④能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上述材料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A . 事物的联系是变化莫测的 B . 办事情要从部分着眼,寻求最优目标 C . 世界是客观的,思想是主观的 D . 想问题和办事情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
  • 8.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复杂,任何一个领域如果出现安全隐患,严重起来都可能影响到整个国家安全利益,都会损害公民切身利益。这说明(    )
    A . 事物总处在渐进和不显著的变化中 B . 事物发展充满着复杂性和艰巨性 C . 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前进的和上升的 D . 有序的系统内部结构促进事物发展
  • 9. 根据法律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并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这启示我们(    )
    A . 大众传媒是当前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 B . 大众传媒具有文化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 C . 引导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正确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 D . 大众传媒只会促进、不会阻碍社会文化的发展
  • 10. 我国当前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制定国家安全法,设立国家安全日,是应对国家安全新形势的需要。材料体现的哲理是(    )

    ①物质决定意识,要一切从实际出发   
    ②价值观影响人们实践活动的指向

    ③规律具有客观性,要遵循客观规律   
    ④事物的发展取决于人类认识的提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要制定实施政治、国土、经济、社会、资源、网络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政策,保障国家政权主权安全,防范化解经济安全风险,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这反映出(    )

    ①意识活动具有直接现实性

    ②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

    ③实践具有主观能动性

    ④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 12. 国家安全工作应当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①联系是客观的,人类活动要避免改变事物的联系

    ②联系是多样的,人类活动要善于建立事物的新联系

    ③联系是普遍的,人类活动要排除人为事物的联系

    ④联系是具体的,人类活动要把握事物联系的条件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上述材料蕴涵的哲理是(    )

    ①看问题、办事情要善于全面分析矛盾、坚持两分法、两点论

    ②矛盾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转化

    ③任何事物都存在着对立统一的关系

    ④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4. 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时候都不能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都不能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启示我们(    )
    A . 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不能忽视次要矛盾 B . 抓主要矛盾,同时不能忽视次要矛盾 C . 要抓主流,正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动态和方向 D . 要善于抓重点,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 15. 安全生产是每一个企业应尽的义务和基本的责任,不仅关系着一个企业内部员工的生命安全,它也关系到这个企业的周边环境的安全以及亿万群众的利益。这启示企业要(    )

    ①遵循国家安全法规

    ②按照确定的安全政策措施去贯彻实施

    ③努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④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6. 国家安全法提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发展自主可控的战略高新技术和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和科技保密能力建设,保障重大技术和工程的安全。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必须处理好理论创新与实践的关系,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最终源泉

    ②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先导

    ③理论创新对实践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④理论创新是实践的目的和归宿

    A . ②③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全社会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但是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并未因此而同步提高,一些领导干部对国家安全风险挑战认识不足,社会公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不容乐观。这说明(    )
    A . 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B .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 . 不同性质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具有不同的反作用 D . 任何社会意识都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 18. 近年来,中国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和睦邻友好,倡导的亚洲安全观,能够实现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的倡导启示我们(    )
    A . 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的活动有导向作用 B . 价值观对改造世界的活动有导向作用 C . 价值观对人生道路的选择有导向作用 D . 要重视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二、<b >非选择题</b>
  • 19.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中央党校、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读书座谈会上,一些专家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安全领域的划分,意味着党中央对国家安全构成要素有更加广泛深入的认知,体现了“大安全时代”的宏观安全思路,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指导新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纲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材料二: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1. (1) 联系材料一,运用所学文化知识分析从如何为国家安全提供保障。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所学哲学知识,分析我国当前的安全形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