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政治时政热点专题3:首家网络文学内容众创平台成...

更新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280 类型:二轮复习
一、<b >选择题</b>
  • 1. 在国家许可范围内,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控股、收购、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网络文学出版,对导向正确、主业突出、管理规范、实力雄厚、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文化企业授予网络文学出版资质,使网络文学发展路径更加宽阔。这对民营文化企业的启示是(    )
    A . 增强效率意识,努力降低生产成本 B . 遵守经营规范,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C . 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商品的价值量 D . 把满足消费者需求作为企业经营的目的
  • 2. 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之间应撇开门户之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学创新之路,形成多元写作环境,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取长补短,实现创作交流的生动局面。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启示文学创作者要(    )

    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低价优势

    ②加强品牌建设,满足读者的需求

    ③调整创作理念,关注创作环境

    ④调整作品结构,提高作品的竞争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3. 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网络文学发展的扶持,重点扶持符合国家文化创新和精品生产、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网络文学出版产业项目研发,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的参与。材料表明(    )
    A . 加快技术创新是文化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B . 财政政策可以促进文化资源合理配置 C . 国家通过增加财政支出来促进文学创作的平稳运行 D . 财政政策对网络文学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 4. 要支持有条件的网络文学企业通过海外并购、联合经营、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开拓海外市场,加大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对外贸易、版权输出、合作出版传播渠道的拓展扶持力度,鼓励以技术、标准等自身优势和特点参与国际竞争。国家支持网络文学企业拓海外市场有利于(    )

    ①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②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

    ③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④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5. 国家大力整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利益等行为,引导网络文学产业链各环节建立透明、诚信的收益分成机制。要督促网络文学企业加强对签约、注册作者和自由撰稿人的规范化管理,搭建数字化社会舆论监督的便捷通道。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的依据是(    )

    ①市场调节存在滞后性

    ②企业和社会组织以盈利为经营目标

    ③法律是解决市场失灵问题的有效手段

    ④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网络作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根本原因是我国(    )
    A . 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B . 公民的思想素质不断提高 C . 对公民基本权利越来越得到尊重 D . 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渠道拓宽了
  • 7. 网络作家在行使网络文学创作权利同时,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和道德。这说明我国公民(    )

    ①应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②合法权利受到保障
    ③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
    ④权利与义务相统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政府部门要加快推进网络出版监管属地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管理部门网络出版执法队伍和监管能力建设,发挥“扫黄打非”综合协调作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利用网络文学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打击力度。以下说法与材料要求相一致的是(    )

    ①增设相应机构,增加更多的政府职能

    ②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市场主体监管

    ③扩大政务公开,加大对政府权力的约束

    ④强化效能建设,提升服务和管理质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网络的监管,净化网络环境,维护正常的网络秩序,使网络文学以其广泛的文学渗透力、娱乐吸引力和文化影响力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一翼。这表明政府(    )

    ①着力建设威信政府

    ②积极履行组织文化建设的职能

    ③是最高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④坚持依法行政,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部不断开展“净网”“剑网”等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加强网络文学内容和作品版权管理,规范网络文学市场秩序,优化网络环境,让正能量引领网络创作,依法打击利用网络的违法犯罪活动,营造网络正能量。这表明政府(    )
    A . 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B . 坚持公平服从效率的原则 C . 坚持权力与责任统一的原则 D . 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 11. 近年来,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紧紧依靠网络文学工作者,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切实加强对网络文学工作的指导和扶持,加强对网络文学从业者的引导和团结,激发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上述要求体现了党(    )
    A . 坚持科学执政和民主执政 B . 增加人民的监督权力 C . 强化人民的政治责任 D . 扩大人民的政治权利
  • 12. 要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平台,并运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各国间的网络文学创作交流活动,这一要求的政治依据是(    )
    A . 竞争与冲突是当今国际关系的基本内容 B . 维护共同利益是各国对外活动的出发点 C . 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间合作的基础 D . 国家利益和国家力量是决定国际关系的主要因素
  • 13. 首家网络文学内容众创平台成立有利于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关于综合国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是综合国力的竞争

    ②经济和科技是综合国力的基础

    ③文化影响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军事力量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
    ⑤政治制度影响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⑤ D . ①④
  • 14. 为适应市场对网络文学创作人才的需要,网络文学要注重对人才思想道德修养的培养,使其在文学创作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传播社会正能量,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品质的大众文化。这体现了(    )

    ①建设先进文化要弘扬主旋律

    ②文化是科技发展的动力

    ③文化决定人的价值取向

    ④优秀文化可以提升人们的生活品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在网上发声,可以影响和引导网民阅读,提升网络文学评论水平。要注重从网络作家和网站编辑中发现培养网络文学批评家,逐步形成一支素质优良、熟悉互联网的网络文学批评家队伍。这说明(    )

    ①加强网络文学评论有利于提升网络文学的水平

    ②各民族文化逐步走向趋同,中华民族认同感增强

    ③人们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文化并享用文化

    ④大众传媒的发展不断丰富着人们的文化生活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6.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网络文学创作插上了飞速发展的翅膀,网络文学内容众创平台的成立,把我们带入了文学传播的新时代。这说明(    )
    A . 大众传媒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B . 现代科技是文化创新的源泉 C . 现代传媒推动了文化传播和共享 D . 文化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 17. 搭建网络创作平台,开展网络文学创作,要尊重我国文学发展规律。网络作家在进行网络文学创作中,要摸索出一条既符合文学规律又不违背市场规律的道路,处理好市场与文学之间的矛盾。这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启示是(    )

    ①重视调查研究,依据不断变化的客观情况决定创作思路

    ②把对市场规律的真理性认识作为文学创作的出发点

    ③善于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中掌握和利用文学规律

    ④认识网络作家的主观能动性在文学创作中起决定性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文学一旦疏离了生活,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读者不会长期满足于沉浸在幻想世界之中,他们需要在网络上看到更多贴近实际生活、反映现实感受的作品。这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A . 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突破常规 B . 要深入生活,重视社会实践 C . 要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D . 意识活动具有主动性与创造性
  • 19. 网络文学内容众创平台成立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文化出版业的发展繁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公民阅读兴趣的培养等诸多方面。这告诉我们(    )
    A . 关键部分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 B . 部分的作用与整体的作用有时同等重要 C . 整体的功能总是大于各部分功能之和 D . 要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
  • 20. 中国本土的汉语网络文学自上个世纪中后期开始起步,走过了一段曲折的发展道路,从刚开始的“无功利”创作,到建立起“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走活了数字化时代的这盘“文学大棋”。这句话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A . 永远不变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B . 新事物具有远大的发展前途 C . 要把握事物联系的条件 D . 孤立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 21. 要想使全社会真正重视网络文学的发展,并非是一日之功,甚至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只要我们能坚持从小处着眼,想方设法从网络阅读的开始入手,网络就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这蕴含的哲理主要是(    )
    A . 要做好量的准备为质变创造条件 B . 事物经过一定的量变就能实现质变 C . 要抓住时机促成事物的质变与发展 D . 质变就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
  • 22. 要倡导网络批评家提前介入、跟读网络作品,敢于“剜烂苹果”,提高针对性影响力。要创新批评阵地,“网上来网上去”,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批评,推动网站随同作品上线开通批评平台。这表明(    )
    A . 创新使得人类思维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更新 B .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C . 创新离不开革命批判精神 D . 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二、<b >非选择题</b>
  • 23. 阅读下列材料,并按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网络文学要紧跟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大国,抓住了数字化传媒的时代机遇,实实在在地做成了网络文学强国。开展网络文学创作活动,适合了人民群众对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的发展的需求,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化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引导网络文学创作、编辑、出版、传播等环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造就一批思想、业务、道德水平高的名作家、名编辑,为网络文学繁荣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材料二:近年来,网络文学迅速发展,已成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类型,广受众多文学爱好者及青少年喜爱。同时必须看到,目前网络文学也存在数量大质量低、抄袭模仿、市场主体良莠不齐等问题。传统文学由于严格的审稿制度和报刊杂志审查制度,使有关题材不能涉及。网络文学的题材更加丰富,只要在政治上不违法乱纪,许多传统文学不能涉猎的内容都可以表现。网络作家要要站在人民的立场、用人民的“眼睛”观察时代和认识生活,分清事物的本质与现象、主流与支流、光明与黑暗,正确描写时代变化、社会发展、民族进步,为时代和社会提供正能量。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所学文化知识分析如何建设网络文学强国?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矛盾知识分析我国网络文学发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