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辽宋夏金元时期:民族关系发展和社会变化 /第9课 宋代经济的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部编版七年级下册历史第二单元 第九课宋...

更新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35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南宋时期,民间流传着“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这说明(     )

    A . 太湖流域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粮仓 B . 洞庭湖流域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粮仓 C . 黄河流域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粮仓 D . 珠江流域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粮仓
  • 2. 中国被称为“瓷之国”,到宋朝陶瓷制造业发展到新阶段。下列对宋朝瓷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出现类雪似银的青瓷、如冰如玉的白瓷 B . 唐三彩代表了最高的成就 C . 瓷器制作精美 D . 青花瓷名扬海外
  • 3. (2015·临沂) 宋朝“神舟”是中国宋代为使节出使外国而专门建造的大型豪华海洋客船,显示出宋朝卓越的造船成就。下列对当时中国造船业的评述最准确的是(    )

    A . 领先于日本 B . 落后于欧洲 C . 居世界首位 D . 比阿拉伯发达
  • 4. (2015七下·邯郸月考)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出现在北宋时期的(     )

    A . 山东 B . 东京 C . 杭州 D . 四川
  • 5. (2016七下·惠民期中) 汉代时“(江南)不忧冻饿,亦亡(无)千金之家”,至宋代则有“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导致这一变化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北民南迁带来先进技术和劳动力 B . 大运河贯通南北 C . 各民族之间的长期交往 D . 相对安定的社会环境
  • 6. (2017七下·钦南期中) 南宋诗人陆游说:“朝廷在故都时,实仰东南财赋。”这反映的经济现象是(    )

    A . 南宋都城临安是南方的政治中心 B . 南宋手工业进步 C . 市民阶层壮大 D . 经济重心南移
  • 7. (2016七下·泰兴期末) 有学者指出:“经济重心的南移是我国历史发展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迄今经济地理格局唯一的一次巨大变迁。”人们普遍认为我国经济重心南移完成于(    )

    A . 三国时期 B . 隋唐时期 C . 两宋时期 D . 明清时期
  • 8. (2017九下·惠民月考) “苏湖熟,天下足”表明全国的经济重心发生了重大的转移,其方向是(    )

    A . 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 B . 从长江流域转移到黄河流域 C . 从长江流域转移到珠江流域 D . 从珠江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
  • 9. (2017七下·宝鸡期中) 南宋时候,一位商人沿长江东下看一个乡下的朋友,沿途他会看到哪些经济作物(    )

    A . 茶树、烟草 B . 棉花、大豆 C . 棉花、茶树 D . 棉花、玉米
  • 10. (2017七下·罗定期末) 宋代的海外贸易很强大,你知道宋朝海外贸易如此强大的原因吗?(    )

    ①农业、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    ②当时拥有全国的第一大港口“泉州”

    ③国家统一安定,战乱比较少        ④四川地区出现纸币“交子”,促进经济发展

    A . ③④ B . ①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2017七下·临沭期末) 中国古代南北方人口总数及所占比例,对照表据表可知(    )

    朝代 南方 北方
    人口(户) 占全国户口数比例 人口(户) 占全国户口数比例
    西汉 2470685 19.8% 9985785 80.2%
    唐朝 3920415 43.2% 5148529 56.8%
    北宋 11224760 62.9% 6624629 37.1%
    A . 南方的生产技术比北方先进 B . 经济重心南移是历史发展的趋势 C . 北方的人口增长率比南方高 D . 人口迁移促使新的民族回族形成
  • 12. (2017七下·揭西期末) “坊巷桥头及隐僻去处,俱是铺席买卖。”这则史料最有可能反映的是哪一时期商业繁荣的景象?(    )

    A . 商代 B . 汉代 C . 唐代 D . 宋代
二、材料分析题
  • 13. (2016七下·南通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

          两宋时期,在气候温和、资源丰富的南方,形成了闻名天下的“粮仓”,宋代手工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商业繁荣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请根据材料并结合课本知识回答:

    1. (1) “南方形成了闻名天下的‘粮仓’”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 (2) 两宋时期成为全国最重要粮仓的地区具体在什么流域?

    3. (3) “宋代手工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主要体现在哪些行业?

    4. (4)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名称叫什么?产生于哪个朝代的什么地区。

  • 14. (2017七下·广饶期中) 魏晋南北朝以来,我国经济重心经历了一个南移的过程。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朝代

    南方

    北方

    人口(户)

    占全国户口数的比例

    人口(户)

    占全国户口数的比例

    唐朝

    3920415

    43.2%

    5148529

    56.8%

    南宋

    11224760

    62.9%

    6624296

    37.1%

    材料二:两宋时期,中原军民英勇抗击契丹、女真等少数民族南侵,使南方地区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的环境,南方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北方战乱使中原人口南迁,给南方带来大量劳动力和先进的技术,推动南方经济进一步发展。南方地区大多日照充足,降水充沛,自然条件十分优越,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两宋时期江南经济发展概况》

    材料三:宋朝的海外贸易超过了前代,成为当时世界上从事海外贸易的重要国家。广州、泉州是闻名世界的大商港。中国商船的踪迹,近至朝鲜、日本,远达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东海岸。

    ——《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1. (1) 材料一的表格反映了唐以来人口(户)数的变化,根据数据变化说出我国经济重心南移到哪个朝代最后完成?这时的经济重心已从北方的什么流域转移到南方的什么流域?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我国经济重心南移的原因有哪些(至少两点)

    3. (3) 据材料三,请问宋朝统治者为管理海外贸易,专门设置了什么机构?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两宋时期海外贸易繁荣的原因(至少写两点)

    4. (4) 我国古代南方经济的发展变化对今天经济的发展有何借鉴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