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浦东新区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语文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434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传统礼貌用语表述正确的一句是(    )
    A . 你的文稿,我已看了,对其中不妥当的几处,我斗胆加以斧正 B . 探望朋友,可以说,“特意来看您”,也可以说“特意光临寒舍”。 C . 我们家家教很严,令尊常常告诫我们,到社会上要清清白白做人 D . 令郎不愧是丹青世家子弟,他画的马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二、<b >句子默写</b>
  • 2. 按要求填空。 
    1. (1) 怅寥廓,,谁主沉浮。(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2. (2) ,长河落日圆。(王维《使至塞上》)
    3. (3) 陶渊明《饮酒》中与“可意会,不可言传”意思相同的诗句是:
三、<b >现代文阅读</b>
  • 3. 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①任何一种艺术样式都以其特定的审美范式与民族心理契合。不管人们如何狂热地用“世界性”、“现代性”、“后现代”、“后殖民”、“全球化”之类的术语涂抹即将到来的21世纪,民族特性依然是艺术的本质属性之一。放逐民族性必将置艺术于无根状态。作为一种审美范式 , 古老的诗歌往往是一个民族审美心理的凝聚,是历代诗人探索、实验的结晶,是一个民族审美经验的长期积淀。如意大利的十四行、波斯的柔巴依、日本的俳句、中国的律诗……

        ②那么,新诗是否完成审美范式与民族心理的契合呢?

        ③中国诗歌史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是:诗歌体制起自民间,兴于文士,最后成为一种主要审美范式。

        ④中国古典诗歌历经二千年实验、积淀,从四言、五言到七言,至唐代格律诗体制完备,产生了中国人骄傲的唐诗。由于方块字的音形特征,格律诗汇融节奏、韵律、修辞与建筑之美,成为汉语诗的黄金范式。伴随这一审美范式的成熟,汉语诗学也发展为一门系统的学科。天才李白、杜甫是汉语诗的顶峰大师,他们掌握、运用汉语诗的审美范式,并将这一审美范式推向成熟,但他们无力改变这一范式。因为这不是个人选择,而是一个民族的选择——唐代不仅拥有灿若群星的诗人,更有爱诗的民众。

        ⑤然而,新诗是个例外。新诗是由知识分子率先发起的一种自上而下的诗歌体制。新诗的第一个尝试者胡适宣布《关不住了》,恰好是美国诗人SaraTeasdale的《OvertheRoofs》的翻译。这与梁实秋所说的“新诗,实际就是中文写的外国诗”是一致的。这就是说,新诗的源头是外国诗。的确,中国古典诗到清代已腐朽不堪,革命的选择不容置疑。问题在于,这种完全断裂的结果是将诗学建设置于零起点。作为新诗的代表,自由诗风靡一时。当时,谁写得最不象古典诗,谁就是先锋。在这种风气鼓励下产生的大量新诗确是货真价实的白话——当时有人说白话诗只有白话没有诗,这话虽然尖刻而轻巧,倒也并非无的放矢。不久,“胡适之体”新诗遭遇质疑,周作人也觉得新诗少了点“余香与余味”。郭沫若的《女神》固然为创生期的新诗开阔了气象、充实了内涵,但体制依然是自由体。他甚至说“诗不是‘做’出来的,只是‘写’出来的”。这句易于引起误解的话也表明郭沫若对诗歌体制未做深入思考。

        ⑥然而危机也正发生在这里:一种新的审美范式是否契合民族心理?

        ⑦但是,初期白话诗也并非欧化的一统天下。刘半农的《瓦釜集》是以江苏民歌的方式创作的,刘大白更以民谣体式写了《田主来》。这在当时虽然算不上主流,却也暗示了新诗体制的一种选择。

        ⑧20年代,新诗从对古典诗的破坏转入本体建设,体制建设和诗学建设成为诗人们关注的中心。真正对新诗格律发挥影响的是闻一多。这时的闻一多背叛《红烛》式的自由诗,以其对中国艺术的衷情与富于唯美倾向的形式追求对新诗体制进行反思,提出影响颇大的格律理论:“诗的实力不独包括音乐的美(音节),绘画的美(词藻),并且还有建筑的美(节的匀称与句的均齐)”。而且他称新诗的格律是“戴着脚镣”,“越有魄力的作家,越是要戴着脚镣跳舞才跳得痛快,跳得好。只有不会跳舞的才怪脚镣碍事。只有不会做诗的才感觉得格律的束缚”。代表作便是他自己的《死水》。在他的影响下,一批新诗人投入格律实验,其中徐志摩的诗更活泼。比如他的《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

        ⑨新月派的格律诗实验很快演化成新的“形式主义诗体”,走向没落,但格律意识对于新诗的建设意义无疑是巨大的。叶公超仍然在《论新诗》一文中写道:“假使诗人有自由的话,那必然就是探索适应于内在的要求的格律的自由,恰如哥德所说,只有格律能给我们自由”。这证明人们不再一提格律就联想到恢复旧诗秩序,而是从新诗的审美范式与民族心理的关系上进行审思。

        ⑩胡适的白话诗从体制到诗学都是西方的,刘大白的歌谣体从体制到诗学都是中国民间的,而闻一多的格律体则是中国体制与西方诗学的融汇。这样,从源流上上说,到20年代新诗已出现三种类型的体制:体、体、体。此后新诗体制基本上沿着这三条道路演变发展。

    (选自《中国新诗的审美范式与民族心理》,有删改)

    1. (1) 第①段中划线词“审美范式”在文中是指
    2. (2) 依据文本,在第⑩段甲、乙、丙处横线上填空。
    3. (3) 下列与文意不符的一项是(    )
      A . 中国诗歌的体制起自民间,兴于文士,最后成为一种主要审美范式。 B . 唐诗的辉煌源自汉语的黄金范式与熟练运用这一范式的诗人和爱众。 C . 体制建设和诗学建设是新诗的本体建设,诗人们从理论和时间探索。 D . 新诗的格律要求并不影响创作的自由,只有格律能给新诗诗人自由。
    4. (4) 请以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为例,说说新月派的格律诗特征。
  • 4. 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伟大的小孩子西帕

    李娟

        ①“还在吉尔阿特的时候,有一次看到卡西准备用洗衣粉来洗头发,我大惊,大喊道:“啊不可以!”连忙拿出自己的洗发水给她用。结果这家伙一下子就给我全部用完了。卡西用完洗发水开始清头发时,直接把顶着泡沫的脑袋进浅浅的小半盆清水中晃荡两下就出来,然后用毛巾用力擦干。

        ②卡西帕洗衣服的情景也很恐怖,她把肮脏得快要板结的裤子和内衣被罩泡在一起洗。打上羊油肥皂揉啊揉啊的,揉出来的黑水又黏又稠,泥浆似的。洗完了也不清洗,直接从泥浆水中捞出来拧一拧就晾起来了。不过有一次我总算看到她清洗了一遍。但清洗过的水也同样的黑乎乎,黏答答的。

        ③卡西十五岁,还是个孩子啊,这样马马虎虎、百事不晓地打发着自己的生活,扎克拜妈妈为什么不教她呢?我看妈妈洗衣服的情形就地道多了。就像卡西做的饭,无论再难吃扎克拜妈妈也从不加以指责。似乎不忍打击她的积极性,要等她自己先将“做饭”一事纳入生活中理所当然的轨道,然后再等待她自个儿慢慢去发现技术上的问题。反正妈妈最善于等待了。

        ④因为卡西不可能一辈子做饭都那德性的,毕竟她也在不断地接触做饭这种事情的“真实内容”——她会在亲戚家做客,到了繁华地方她也会上小馆子……总之,总有一天她会发现好吃的饭与不好吃的饭之间的区别,她会疑惑。像她这么骄傲自信的人,总会想法子改进的。她正在不停地长大。

        ⑤生命自己会寻找出路。哪怕是明知是弯路也得放手让她自己去走一走啊。因为只有在无际的弯路中,才会有更多的机会不近地靠近世界的种种真实之处。才会有强大生活的强大根基。而那些一开始就直接获取别人的经验而稳妥前行的人,那些起点高,成就早的人,其实,他们所背负的生命中“茫然”的那一部分,也是巨大沉重的

        ⑥妈妈有一天串了门子回家,带回来一小瓶娃哈哈,斯马胡力兄妹俩喜滋滋地喝着,你一口我一口。有时斯马胡力多喝了一口,卡西会大闹。我说:“那是小小的小孩子才喝的东西嘛!”斯马胡力有些不好意思了,卡西却边喝边可爱地说:“我就是小孩子嘛!”我一想也是啊,卡西才十五岁嘛。那瓶娃哈哈喝完很久了,卡西还在津津有味地啜着空瓶子。第二天从角落里拾起来又啜了一会。似乎里面还有香甜的空气。

        ⑦小孩子卡西啊……

        ⑧六月一号那天,我对卡西说,今天是儿童节。卡西听了立刻从花毡上跳起来:“啊,我的节日!我的节日!”然后哀叹不已,离开学校的孩子永远也没有儿童节了。

        ⑨卡西一方面四平八稳地过着她牧羊女生活,另一方面,也有自己美妙而奢侈的梦想。她常常说自己以后还是会继续上学的。她打算今年九月份去阿勒泰上卫校,学护理专业,以后想当护士。她似乎为此非常地期待。她说,当了护士以后,家里人就都不会生病了,邻居也不会生病了,大家哪里不舒服就赶紧去找她。说完喜滋滋地抹了一把鼻涕,随手蹭到裤腿上。这情形不由得令人非常忧虑。

        ⑩又因为九月份的这个打算,她急于学汉语,总是坚持用汉语和我对话,整天搞得人云里雾里。妈妈总是为这个无情地嘲笑着卡西,她惟肖惟妙地模仿卡西说话:“李娟!你!大的石头!我的哥哥!多得很!那边那边!”意思就是:她的哥哥海拉提家驻扎的地方有许多漂亮的大石头,约我一同去看。本来并不是很好笑的,毕竟人家说得那么的辛苦。可是被妈妈一学,就再也没有那么可乐的事了。卡西为此非常气愤。但每每气愤完之后,再回想一会儿,也会扑哧一笑。

        ⑪卡西真的很想当学生啊,为此她最喜欢背我的书包,到哪儿都背着不放,放羊时也背,揉面时也背,到邻居家做客时也背。

        ⑫总之,卡西帕这个远远还没长大的,还带着野蛮精神和混沌面目的小姑娘啊,一想到不久后也许会俨然成为阿娜儿罕的模样,整洁又矜持,说话含蓄而有分寸……便深为可惜。

        ⑬对了,后来在杰勒苏的集市上,我出于特殊目的请卡西和斯马胡力吃了一次饭馆里的拌面。果然我达到了目的,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卡西都一直很郁闷,开始对自己有所怀疑了:为什么她们拉的面细,而自己拉的面粗?……我窃喜。之前她一直以为自己的面最规范最合理,觉得全世界所有的面都应该拉得和她一样粗。

    (有删改)

    1. (1) 第①段中的划线词表现力强,请加以赏析。
    2. (2) 第⑤段画线句作者说的这句话你同意吗?请阐述理由。
    3. (3) 结合全文,分析标题中“伟大”一词的含义。
    4. (4) 依据文本,请预测下,卡西帕最终能实现她的梦想吗?简述理由。
四、<b >诗歌鉴赏</b>
  • 5.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汉广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注】①思:语气助词,无义。②方:坐伐渡江。③刈:割。楚:荆条,一种灌木。④之子于归:女子出嫁。秣:喂牲口。

    1. (1) 从体裁上看,这是一首诗。
    2. (2) 对本诗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第一章以乔木不可休起兴,为全诗奠定了惆怅伤感的情感基调。 B . 全诗以江汉不可渡比喻主人公对汉水游女渴望不可求的情思。 C . 通过情绪的陡然转折,表现了主人公由希望到悲愤的情感历程。 D . 作品通过秣马秣驹的行动描写表现了主人公对游女的一片深情。
    3. (3) 简要分析本诗在结构上的特点。
五、<b >文言文阅读</b>
  • 6. 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①郭橐驼,不知始何名。病瘘,隆然伏行,有类橐驼者,故乡人号之“驼”。驼闻之,曰:“甚善。我固当。”因舍其名,亦自谓橐驼云。

        ②其乡曰丰乐乡,在长安西。驼业种树,凡长安豪富人为观游及卖果者,皆争迎取养。视驼所种树,或移徙,无不活,且硕茂,早实以蕃。他植者虽窥伺效慕,莫能如也。

        ③有问之,对曰:“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故吾不其长而已,非有能硕茂之也;不抑耗其实而已,非有能早而蕃之也。他植者则不然,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过焉则不及。苟有能反是者,则又爱之太恩,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甚者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故不我若也。吾又何能为哉!”

        ④问者曰:“以子之道,移之官理,可乎?”驼曰:“我知种树而已,官理,非吾业也。然吾居乡,见长人者好烦其令,若甚怜焉,而卒以祸。旦暮吏来而呼曰:‘官命促尔耕,尔植,督尔获,早缫而绪,早织而缕,字而幼孩,遂而鸡豚。’鸣鼓而聚之,击木而召之。吾小人辍飧饔以劳吏者,且不得暇,又何以蕃吾生而安吾性耶?故且怠。若是,则与吾业者其亦有类乎?”

        ⑤问者曰:“嘻,不亦善夫!吾问养树,得养人术。”传其事以为官戒。

    1. (1) 写出下列划线词在句中的意思

      ①甚善,我固当   

      尔植,督尔获    

    2. (2) 为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    )

      故吾不其长而已

      A . 伤害 B . 妒忌 C . 妨碍 D . 祸害
    3. (3) 为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    )

      且怠

      A . 生病 B . 困苦 C . 贫困 D . 怨恨
    4. (4)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 . 旦暮吏来呼曰             翁归,自与汝复算耳 B . 故乡人号“驼”           以子之道,移官理 C . 以致性焉尔               以金笼进上,细疏 D . 而木之性日离矣           覆之掌,虚若无物
    5. (5)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甚者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

    6. (6) 本文题为《种树郭橐驼传》,为什么还写到了他植者和长人者?请作简析。
  • 7. 阅读下文,完成下面小题。

        ①或议治水之道,当以丰穰之年为始,俾人民乐输,工料易办,备预不虞,策之上者。此言是也。然余以为譬如治病,今人尚有无力就医而听之呻吟者,岂有病未至而先服药者乎?病既至矣,初则择医其难,继则服药无效,或调理之不得其宜,反至增重,吾见病未去而人已惫矣,故曰得人最难。

        ②治水之法,既不可执一泥于掌故,亦不可妄意轻信人言。盖地有高低,流有缓急,潴有浅深,势有曲直,非相度不得其情,非咨询不穷其致。是以必得躬历山川,亲劳胼胝。

        ③昔海忠介治河,布袍缓带,冒雨冲风,往来于荒村野水之间,亲给钱粮,不扣一厘,而随官人役亦未尝横索一钱,必如是而后事可举也。如好逸而恶劳,计利而忘义,远嫌而避怨,则事不举而水利不兴(甲)。

    (选自清·钱泳《履园丛话》,有删改)

    1. (1) 可填入第③段甲处的虚词是(    )
      A . B . C . D .
    2. (2) 对第①段画线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 难道有还没得病却先服食药物的人吗? B . 难道有还没得病却让他先吃药的人吗? C . 难道有病人还没到就要先服食丹药吗? D . 难到有病人还没到就让他先吃药的人吗?
    3. (3) 试根据第③段画线句提炼出两个成语。
    4. (4)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试根据全文内容,概括办好水利必备的条件有哪些?
六、<b >中国名著</b>
  • 8. 从下面二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100字)
    1. (1) 语文老师请同学们推荐名著中的精彩章节或片段供课上研读。范围:《三国演义》,《红楼梦》,《边城》。你选择哪部著作中的哪个章节或片段?请用一句话概括推荐的内容,并简述推荐理由。
    2. (2) 请从下列名著中任选一个文学形象,说明你喜欢哪一位,并陈述理由(提示:请结合人物形象的性格特征及其有关的情节,写出喜欢的原因)。

      ①《边城》     ②《红楼梦》      ③《三国演义》

七、<b >命题作文</b>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