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理解权利义务 /第四课 公民义务 /公民基本义务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四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36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八上·雅安期中) 2017年4月是全国第26个税收宣传日,同时营改增试点也已进行一年。关于税收,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①税收是支撑国家建设的资金保障    
    ②税收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

    ③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④税收是国家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手段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 (2017·呼和浩特) 全国“两会”期间,众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微博、征民意,公民在互联网上为“两会”建言献策也格外火爆。这说明(    )

    ①我国公民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的渠道不断扩展           ②我国公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

    ③我国公民可以通过网络解决一切难以解决的问题       ④我国通过互联网扩大了公民的政治权利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①④
  • 3. (2017八上·泸县期中) 为迎接“旅发大会”的召开,黔南州某校中学生社会实践调查小组,通过认真调查后认为:城市建设规划一定要从整体上把握并结合本土文化特色,才能打造出具有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旅游品牌,才能更好的推动旅游产业的良性发展。由此,他们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以下做法正确的是(    )
    A . 张贴大字报,号召市民抵制错误建设 B . 向人民代表反映情况,提出反对意见 C . 给有关国家机关写信,打110电话或者直接投诉 D . 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 4. (2017八上·岳阳期中) 在我国,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权利伴其一生;在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公民享有权利和自由。这体现了我国公民权利的(    )
    A . 平等性 B . 广泛性 C . 真实性 D . 全民性
  • 5. (2017八上·西华期中) 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要扮演一定的社会角色,做与各自角色相匹配的事情,即承担一定的责任。对于责任的来源,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责任是自己应该承担的义务    
    ②责任是我们成长的内在需要

    ③责任是父母对我们的要求      
    ④责任是国家规定的法律义务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6. (2017八下·江海期末)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涵盖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这说明(    )

    A . 法律是公民享有权利的重要保障 B . 我国宪法体现全体公民的意志和利益 C . 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是平等的 D . 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是广泛的
  • 7. (2017八下·江海期末) 在我国,18周岁是成年人的重要标志和生活的新起点,年满18岁将依法承担全部的公民义务。下列属于成年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的有(    )

    ①受教育

    ②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③遵守社会公德,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爱护公物

    ④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17八下·宁国期中) 小明参军前是一个勤奋学习的好学生,复员到电厂后由于工作努力,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他每月寄200元给乡下年迈的父母,并自觉缴纳个人所得税(工资税),请根据所学知识,指出小明履行了(    )

    ①受教育的义务                 ②劳动的义务

    ③依法服兵役的义务           ④依法纳税的义务

    ⑤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⑥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③④⑤⑥ C . ①②③④⑤⑥ D . ③④⑤
  • 9. (2017八下·宁国期中) 高考结束后,刘某因迟迟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而以为落榜了,后来才得知是张某冒名顶替自己上了大学。刘某愤然将张某告上了法院,因为张某侵犯了他的(    )

    ①受教育权    ②姓名权    ③名誉权        ④肖像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7八下·河源月考) 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  
    ②它是公民最主要、最根本的权利

    ③宪法是其确认书和保证书                      
    ④它受国家保护,有物质保障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八下·盐津月考) 王某自幼没了父母,他在政府的帮助下读完了中学。之后,他响应国家的号召,自愿到部队服兵役。在部队,因表现出色,他多次受到表扬。退役后,他自己开了个小批发部,干起了个体经营。由于认真守法,积极纳税,他多次被税务部门评为纳税先进个体。后来,他又带领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他的举动得到了全村人民的好评,被村民选为乡人大代表。

    阅读材料后请回答:

    1. (1) 王某享受了宪法赋予的哪些权利?

    2. (2) 王某履行了宪法规定的哪些义务?

    3. (3)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是怎样的?

    4. (4) 公民该如何履行自己的义务?

  • 12. (2017七下·无锡期中) 个体运输户张某,少年丧失父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在政府的帮助下读完了初中,随后响应了国家的号召,自愿到部队服兵役,因为表现突出,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退役后,在政府的帮助下,张某买了一辆卡车,当了个体运输户。由于认真守法、积极纳税,第二年又被评为纳税积极分子,后来带领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他的举动得到了全村干部的好评,并被推选为乡人大代表。

    1. (1) 张某享受了宪法赋予的哪些权利?

    2. (2) 张某履行了宪法规定的哪些基本义务?

    3. (3) 综合上述材料,谈谈公民应该树立怎样的权利和义务的观念?

  • 13. (2017八下·合浦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河南青年张尚昀家境贫寒,考入长春税务学院不久,因母亲患重度脑部残疾,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丧失,生活陷入困顿。为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把患病的母亲从农村老家背到长春,白天背着母亲外出打工挣钱,为母亲治病,晚上守着母亲挑灯夜读,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在六个学期中五次拿到奖学金,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为河南省税务系统公务员。毕业时,囊中空空,他只能骑着一辆三轮车驮着母亲踏上千里返乡路。为使母亲免受长途颠簸之苦,他悄悄地把充满气的轮胎放掉一半,而自己甘愿一路受更多的苦累。

    张尚昀“大义至孝”的感人事迹不胫而走,在中原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最近评出的“全国十佳孝贤”推他为孝贤之首;众多网友发出了“生子当如张尚昀”的感叹!

    1. (1) “当代孝子”张尚昀至少享受了哪些权利?履行了哪些义务?

    2. (2) 结合材料,说一说应如何正确理解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