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坚持宪法至上 /第二课 保障宪法实施 /加强宪法监督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二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47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人生就像微信‘朋友圈’,你永远不知道身边的哪个好友,会成为下一个代购……”这个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段子,调侃的正是当下流行的“朋友圈”代购现象。令人痛心的是,不少所谓“代购”只是“杀熟”(专骗熟人)的幌子。有关人士呼吁,莫让“朋友圈”变成“骗人圈”。上述现象启示我们(    )
    A . 交友需要擦亮眼,提高警惕定安全 B . 虚拟空间不可信,远离微信是根本 C . 运营商家勇担责,所有问题全买单 D . 法律法规要完善,净化网络新空间
  • 2. (2017八下·蒙阴期末) 2017年全国“两会”之前,从挥之不去的雾霾,到谈之色变的地下水,环境话题受到高度关注。某市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公园增加绿地面积,他表达这一意愿的方式可以是(    )

    ①给“市长信箱”留言             ②在公园的入口处张贴大字报

    ③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       ④向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反映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3. (2017八下·博兴期末) 2017年3月两会期间,中国政府网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网民可以通过这条直达国务院的网络通道,说说对政府工作的看法和建议。这一做法(    )

    A . 能够彻底解决网友关心的所有问题 B . 拓宽了公民行使监督权的渠道 C . 说明网络监督有利于公民行使执法权 D . 是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的中心环节
  • 4. (2017八下·临沭期末) 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中心环节是(    )

    A . 有法可依 B . 执法必严 C . 违法必究 D . 有法必依
  • 5. (2017八下·巫山月考) 小华同学在浏览当地政府网站时,发现链接的有些部门网站形同虚设,许多内容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也没有更新。于是在该政府网站及时反映此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很快得到了回应。下列对小华行为的评论,你赞同的是(    )

    ①具有积极的媒介批评能力和参与公共生活的能力         ②具有自主的网络学习能力,但缺乏理性利用的能力

    ③正确行使了自己的监督权                                                 ④小华是未成年人,还没有向政府提建议的权利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6. (2017八下·顺德月考)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部分民众借助全国人大代表在知名网站开通的“两会建议通道”,表达自己的意思和建议,这表明公民(    )

    A . 可以直接决定国家的大事 B . 通过合法的方式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 C . 有言论自由不受任何限制 D . 人大代表是通过网络选举出来的
  • 7. (2016八下·户县期末) 在我国,每个公民都依法享有监督权,下列不属于公民依法履行监督权或者依法行使监督权力的是(    )

    A . 小张看到食品店老板售卖过期食品,马上拨打12315投诉 B . 小马半夜看到有人在超市盗窃,马上拨打110报警 C . 小强看到同桌抽烟,就向老师举报,希望老师帮助同桌改正 D . 小刚爸爸竞选村长,小刚晚上在村里张贴自己杜撰的另外一名候选人的“绯闻”
  • 8. (2016八下·兰陵期末)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监督政府机关工作的新渠道。老百姓通过网络对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有利于(    )

    ①督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办事                    ②从根本上杜绝违法乱纪现象

    ③促进政府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        ④政府加强廉政建设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16八下·鄂州期末) 下列权利中不属于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是(    )

    A . 财产所有权 B . 生命健康权 C .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 . 依法纳税的权利
  • 10.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公民行使权利,参与国家管理的一项最基本政治权利是(  )

    A . 批评权与建议权 B . 监督权 C . 经济权利 D . 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二、材料分析题
  • 11.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思考下列问题:

    【合理利用网络】低头是时尚,低头是潮流。如今地铁、公交车里的上班族,几乎个个都作“低头看屏幕”状。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每个人都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这部分人群被称为“低头族”。尤其是聚会时“低头族”更离不开数字终端,人坐在一起,心却各在他处。数字终端,让我们渐渐远离了食物真正的美味和人与人交流的温暖。

     

    1. (1) 古人低头思故乡,现在的年轻人却低头玩手机和平板电脑。请谈谈其中的危害。
    2. (2) 如何让“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顾玩手机”的“低头族”们昂首挺胸地抬起头来,重新回到自然人的生活?请你出谋划策。
  • 12. (2017八下·蒙阴期末) 【材料分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开通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举报身边的“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受到媒体和群众的关注和欢迎。2016年1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运行。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形成“网报刊”一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互动发展的传播格局,构建“一网一端一微”的立体传播形态,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服务读者。同时,微信公众号还设置了“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和“微信大厅”等功能。

    1. (1)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的开通,有利于公民行使什么权利?

    2. (2) 行使这一权利有什么重要意义?

    3. (3) 在现实生活中,你打算通过哪些渠道行使这一权利?

  • 13. (2016八上·永定期末)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深入应用,随着“网络改变生活方式”从预言变成现实,网络成为“原生态民意”有力的表达渠道,反腐倡廉、物价房价、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等话题都是网民关注的重点。通过网络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促进国家政策的制定与完善,推动着中国政治生态的改变。

    1. (1) 广大民众通过网络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促进国家政策的制定与完善,这是在行使什么政治权利?

    2. (2) 公民参与政治生活,行使这项政治权利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3. (3) 公民行使这项政治权利可以采取哪些方式和途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