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坚持宪法至上 /第二课 保障宪法实施 /坚持依宪治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7-2018学年初中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第二课第...

更新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43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八下·江海期末) 《刑法修正案(九)》于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作出了“收买被拐妇女、儿童”入刑、“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或替考”入刑的规定。下列关于刑法与宪法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①刑法是母法,宪法是子法          ②刑法是子法,宪法是母法

    ③宪法是刑法制定的基础和依据     ④刑法的制定不能与宪法相抵触,否则无效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 (2017八下·江海期末)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该决定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之所以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是因为(    )

    A . 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主要问题 B . 宪法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最为严格 C . 宪法是制定其他普通法律的依据和基础 D . 宪法是一切组织、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 3. (2017八下·临川期末) 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的目的是(    )

    A . 适应社会生活的变化 B . 适应普通法律的变化 C . 进一步完善宪法的内容 D . 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最高地位,保障宪法的权威性和稳定
  • 4. (2017八下·启东期末) 2016年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这次法制宣传日的主题是:“学宪法、讲宪法”。之所以要弘扬宪法精神是因为(    )

    A . 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所有问题 B . 宪法是所有法律的总和 C .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D . 只有宪法才具有法律约束力
  • 5. (2017八下·林甸期末)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这是指(    )

    ①宪法其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

    ②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③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一切问题

    ④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严格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6. (2017八下·卢龙期末) 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的确认书和保障书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 . 宪法和法律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D . 党和政府
  • 7. (2017八下·大石桥期末) 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是(    )

    A . 人民政府 B . 国徽 C . 国歌 D . 首都
  • 8. (2016九上·广州期末)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它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下列选项由宪法规定的是(    )

    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③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④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9. (2017八下·邹平期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这是因为(    )

    A . 宪法的立法程序更为严格 B . 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C . 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所有问题 D . 宪法是一切法律的总和
  • 10. (2017八下·邹平期中) 下列选项中能构成母法与子法关系的是(    )

    A . 婚姻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B . 环境保护法和水资源保护法 C . 宪法和教育法 D . 民法和刑法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八下·博兴期末) 2016年12月4日,“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批为推进2016年中国法治进程做出突出贡献的法治人物获奖。他们当中,有攻克电信诈骗案、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的刑警,有抵制“金钱案”“关系案”的法官,有让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法医高手……

    该评选活动经历16年的发展,虽然每年内容不同,但是,“弘扬宪法精神 传承法治力量”始终是这个活动的主题。

    1. (1) 为什么“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的主题始终都和宪法有关?

    2. (2) 这些法治人物坚守法治信仰,以实际行动推动着我国的法治进程。这给我们青少年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有什么启示?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宪法对我国的国家性质、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均作了明确规定。

    材料二:我国的刑法、民法通则等法律中特别写明:“本法依据宪法制定”或“依据宪法制定本法”。

    材料三:我国现行宪法的修改,广泛征求民意,历时一年。

    材料四:宪法在我们身边,时刻衡量着每个人的行为是否合法。

    1. (1) 【链接教材】材料一,二,三分别从哪三个不同侧面说明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

    2. (2) 【能力拓展】如果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你会采取哪些形式?

    3. (3) 【回归生活】联系实际谈谈你打算怎样做一个宪法的宣传者,践行者。

  • 13. (2017八下·三原月考) 我国宪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的生态环境,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由此诞生了与之相关的普通法律,如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

        我国宪法的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由此诞生了与之相关的普通法律,如教育法、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

    1. (1) 以上材料体现了教材中的什么观点?

    2. (2) 就上述材料设计问题并自己回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